晴時多雲

中國扣關已和緩 經長:出口要標「中華民國」從未妥協

2022/08/11 14:57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出口貨品標準從未改變,必須為「中華民國」、「台灣」,對全世界所有國家都相同,而近期擋關情形也已有和緩。(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期屢傳中國海關扣關台灣產品,因未標示「中國台灣」,更傳出經濟部協調海關改變出口標示認定標準因應等。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出口貨品標準從未改變,必須為「中華民國」、「台灣」,對全世界所有國家都相同,而近期擋關情形也已有和緩。

傳出中國要求台灣進口貨品必須改標「中國台灣」否則將遭擋關,不少業者請貿易行或貨代在香港、中國改標,更傳出經濟部協調海關改變出口標示認定標準來因應、經濟部不反對改標等。

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貨品出口標示從未改變,賣到所有國家都是一樣的規定,必須標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

至於在中國擋關被要求標示「中國台灣」,王美花也說廠商有回饋意見,目前經濟部也跟海關合作交換資訊以及與廠商聯繫,每天觀察相關案例,這兩天已有和緩。

她也強調,台灣出口標示規範不只對中國,對全世界都一樣。有部分商品遇到通關問題,但未集中在特定商品。

而對擋關情形,官員則表示目前9成廠商洽詢是希望了解相關狀況,實際反應遭擋關僅個位數,部分數天後即又可通關。

貿易業者則反映,有不少貨代會通知顧客改標因應並提供服務,但是否不改標就會遭擋,其實並不明確。且無論各國海關,對貨物無法通關通常都不會給予相當明確的說明,且無法進行行政救濟。

對媒體稱經濟部不反對改標,並會協調關務署等說法,經濟部貿易局也澄清出口標示規定從未改變,業者辦理出口通關時,海關將會查驗標示是否符合規定。目前相關工作都依法處理,所謂不反對、將協調海關等說法並不正確,規範行之有年,業者也都很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