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英特爾進退維谷?晶片法案難救

2022/08/11 07:40

英特爾毛利十年來一路下滑。(法新社資料照)

行動裝置晶片市場 英特爾拱手讓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7月底,美國國會已通過520億美元「晶片法案」,以加強美國的目前在半導體領域的不足。外界認為,在這場晶片補助中,英特爾(Intel)為最大受惠者,主要是在美擴產規模最大,又是自家人,但真的是如此嗎?

儘管晶片製造是在美國開創,並且英特爾在先進計算機晶片全球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有數十年,不過來自亞洲公司的競爭和英特爾選擇專注在高利潤、高品質晶片市場,把行動裝置晶片市場讓給競爭對手,導致英特爾漸漸地只能設法守住昂貴、耗電的電腦中央處理器(CPU)市場。美國製造的晶片比例從1990年的37%下降到至今的12%。

在通過的晶片法案中,將補助本土半導體廠商520億美元,不過有一個前提是:領取補助的企業必須承諾,不會在中國設置先進晶片廠,否則可能必須全額退回補助款。

此法案要求獲准美國補助的企業,十年內不得在中國增產比28奈米更先進的晶片。違反禁令,或未能修正違規狀況的企業,可能須全額退還補助款。如果晶片製造商增產28奈米以上或更舊世代的半導體,供貨給中國或其他被關注的國家,則可有例外。

這項但書勢必升高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影響有意願赴美設廠的半導體業者,包括在中國已設廠的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2330)。

晶片法案中,將補助本土半導體廠商520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限制成熟製程進入中國 訂單會轉到台灣

早在法案通過前,就有業者表示,如果這項法案的但書,是限制成熟製程或採用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的製程禁赴中國,對打算在中國擴充成熟製程的半導體廠都會受波及,其中就有英特爾,訂單會先湧入台灣,但中國一定會加快技術自主化,將擴大國際半導體資源搶奪大戰。

專家表示,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都有在美國建新廠的計劃,皆表示將在美國投資先進製程,若法案僅限不能前往中國投資先進製程,對這三家公司都不會有影響。

中國是英特爾成熟製程,且接近市場很重要的生產據點。若列禁止投資規範,英特爾要靠美國廠或其他國家生產據點,將失去成本優勢,未來在晶圓代工布局恐不利與台積電,甚至聯電競爭。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新廠去年4月動工,預計2024年可營運量產。(資料照)

台積電執行力強 法案未過即已動工

就算拿到政府補助,但其實對於早已發動千億美元擴產規模的英特爾、三星與台積電來說,美國通膨不斷加劇,此筆補助雖減輕建置成本壓力,但很快就會耗盡。

半導體業者表示,與格羅方德(GF)、英特爾在歐美等高喊擴產,但補助不通過就無法動工的策略相比,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新廠早在去年4月就動工,預計2024年就可營運量產,月產能2萬片。

比起其他企業還在猶豫,台積電早已把補助最壞情況計入,就投入興建工程與設備材料採購,展現強大執行力。

美國國會已通過520億美元「晶片法案」,外界認為,在這場晶片補助中,英特爾為最大受惠者。(資料照,彭博)

英特爾毛利 連續十年下滑

以這來看,雖然英特爾是美國最強的半導體廠,在半導體產業也占有一席之地的企業,但對喊話重返晶圓代工的英特爾而言,全球晶片大廠幾乎陷入高庫存低需求困境,拿了政府補助就要擴產,客戶與訂單從哪來?新廠帶來的設備成本問題,不光是美廠,歐洲擴產規劃恐都是大問題。

且外,近期英特爾公布財報,個人電腦(PC)使用的晶片需求降溫,導致今年Q2業績未達標,同時下調年度銷售和利潤預期。英特爾預估,本季業績表現遠低於預期,歸咎於經濟活動突然、迅速的下滑。

英特爾毛利十年來一路下滑。對科技公司來說,最大危險在於無法盡快開發出領先的產品,只能退回到銷售大宗產品的處境。

全球經濟低迷,英特爾業績受到重創,不過競爭對手台積電和三星在警告PC、智慧手機需求減弱的同時,仍實現強勁的成長。

英特爾歷經侵害VLSI專利、7奈米製程良率問題、超微(AMD)的急起直追,英特爾在經營方面又變得愈來愈保守,種種因素威脅英特爾的市場地位。

此外因7奈米製程良率的問題,量產進度持續延宕,使得英特爾在2020年痛失蘋果處理器大單,因此執行長辛格(Pat Gelsinger)計畫2021年至2025年,每年至少會推出1款新的中央處理器(CPU),實現技術領先地位,希望能挽救英特爾的頹勢。

拜登8日簽署晶片法案。(資料照,美聯社)

英特爾最多可獲150億美元補助

拜登在8日簽署晶片法案,簽屬儀式上表示:「晶片法案是一世代才有一次的投資美國機會。」這項立法的目的在緩解晶片短缺問題。

美銀分析師Vivek Arya估計,英特爾在未來5年可能會獲得補助中的100億至150億美元,同時受惠歐盟《晶片法案》,英特爾希望未來10年內斥資880億美元在歐陸建立製造工廠。

不過他也指出,英特爾在製造技術上仍落後於台積電,而且公司積體電路設計和製造模式實際上阻礙與無晶圓廠競爭對手的合作。英特爾是否在這場補助中成為受益者重振雄風,仍是一個待解答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