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中廠力推超級充電站 未來4年料燒521億

2022/08/10 11:01

中國電動車廠積極推動超級充電站,但成本高昂,未來4年可能要燒掉120億人民幣。(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報告表示,中國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和蔚來汽車積極計畫建立超級充電站生態系統,以追趕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但由於相關技術還不是主流,成本仍高,在野村看來,未來4年應該需要投資1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21億)。

中國政府2015年宣布,計畫透過補貼、減稅和對民營企業的指導,來促進電動車的廣泛採用。目前中國佔全球電動車銷量的51%,並在2021財年實現了13.4%的電動車銷售滲透率,同期美國為4.6%、日本1%。與歐洲國家不同,中國仰賴公共充電站的廣泛部署以維持電動車銷售趨勢。也因此,中國是全球電動車、充電樁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

僅管電動車在中國鄉鎮和農村滲透率仍不足,且大多數80-180kW的快速充電器仍未廣泛使用,但汽車OEM(原廠委託製造)已經在計畫用他們內部的第2代800V超級充電技術和各自的車輛平台。雖然改用高壓充電有很多好處,例如更好的電力效率、行駛里程,增加材料成本和減輕重量,但從社會效率角度來看,這一行動是否具經濟意義仍待確定,原因是超級充電器和電動車的重新設計,以及改善電網可能提升的能源消耗。

野村認為,電池儲能系統是OEM解決電地基礎設施不足的首選方案,預計成本為每個3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00萬),這將使得每個800V超級充電站的成本,比電池更換站貴33%。由於800V技術仍不是主流,將由電動車OEM而非第3方充電營運商負責建立首批800V超級充電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