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禁天然砂出口台灣 蘭陽溪增採至少50萬噸砂石

2022/08/09 13:16

中國禁天然砂出口台灣,經濟部水利署提升全國疏濬量,今年蘭陽溪疏濬量原訂102萬噸,提升至152萬至170萬噸。(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於8月3日禁止天然砂出口台灣,經濟部水利署為滿足國內砂石需求,提升全國疏濬量,今年蘭陽溪疏濬量原訂102萬噸,將增加50萬至68萬噸,提升至152萬至170萬噸。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赴蘭陽溪疏濬工區,他指出,中共軍演並禁止砂石出口台灣,對於這樣的情況,行政院在4、5年前就提出因應措施,準備許多預備工地,以因應緊急狀況。

王藝峰表示,中國這次禁止天然砂,對營造業影響較少,但未雨綢繆,已請第一河川局、第九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擴大生產量,擴大下來,預估全年可供應砂石市場4885萬噸的成品砂,「滿足國內的砂石工業,絕對沒有問題!」

王藝峰表示,中國進口砂石,主要供應台灣北部,蘭陽溪靠近北部正好可以支援,增加疏濬量,請營造業、工程界放心,政府不會受到威脅,一定可以滿足砂石需求,會與礦物局合作,穩定砂石價格。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長董志剛說明,因應事件,經濟部指示,蘭陽溪多提供50萬噸砂石,為因應備援需求,可多採至68萬噸。

董志剛說,疏濬目的是維持通洪,都有做長年規劃,一段段逐年進行疏濬;這次因應事件增加疏濬量,所以將後續要做的疏濬工作,提前來做,一河局也會評估,在不影響河防安全的前提下,評估現有疏濬範圍,深度、坡度能否些微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