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風險未除VS利空已出盡? 投顧看台股不同調

2022/08/07 07:23

投顧業者提醒,台股外有政治風險未除,內有PC市場面臨庫存調整,因此,股價尚有修正壓力。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灣實施武嚇軍演,兩岸情勢處於高度緊繃。對此,有投顧業者認為,台股「外有政治風險未除」,「內有PC市場面臨庫存調整」,大盤尚有修正壓力,建議不宜追高;但也有投顧直言,政治干擾利空已出盡,加上台股今年以來「超跌」,且基本面仍良好,預估短線仍有一波緩漲反彈。

上週五(5日)在金管會擬祭出放空禁令以及中國解放軍表示東部外海發射導彈訓練任務已圓滿達成,使得加權指數意外地開高走高,並收復萬五關卡,指數收在15,036.04點;尤其,台股當日漲幅2.27%,領先歐美亞各國股市,位居全球之冠。

在資金面部分,8月5日集中市場外資轉為大買247.26億元,無疑替台股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但累積一週以來,外資仍賣超119.89億元;投信則持續看多、買超87.75億元,自營商含避險賣超26.11億元。

首先,針對共軍對台實施軍演及貿易制裁方面,永豐投顧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以食品進口禁令及進行軍演表達不滿,後續不排除中國將祭出更多不利台灣經濟或外交措施,尤其,市場關注,在中國設廠的台廠後續是否受其刁難,仍待觀察,台股只能等待利空逐漸散去。

其次,除了政治因素干擾外,永豐投顧並指出,PC市場下修壓力沈重,由近期龍頭大廠如AMD、英特爾、世界先進第三季展望來看,PC市場庫存修正比原先預期嚴峻,英特爾第二季PC晶片事業部營收年減幅高達 25%,第三季PC部門預估萎縮至10%,英特爾執行長聲稱為近十年來最大庫存修正;由於PC市場牽涉行業廣泛,供應鏈庫存修正可能持續至下半年,因此,基本面上,不利科技股表現。

展望本週台股(8/8~8/12),永豐投顧表示,8/5台股雖大漲攀登萬五整數關卡,但外有政治風險未除,內有PC產業鏈面臨庫存調整,股價尚有修正壓力,建議不追高,尤其在個股第三季展望強弱有別,應等待法說會公司揭露展望後,再逢低介入,預估指數空間14,400~15,300點。

台新投顧則認為,上週五台股大漲三百多點,顯示「政治干擾利空出盡」,預估資金將回歸基本面;除非中共又有其它重大制裁措施,否則,在國安基金護盤,穩定市場投資人信心之下,預估短線大盤仍可續漲,但應會呈現緩漲而非急彈。

此外,法人指出,如果將時間拉長看,台股今年以來截至8月5日,累計已下跌17.47%,是亞股主要股市的最後一名;若從正面角度,台股顯然已超跌,加上融資浮額漸趨穩定,國安基金護盤具有支撐效果,尤其,金管會不排除祭出「限空令」等措施,將遏制空方氣焰,因此,預期加權指數將呈現震盪格局,但整體應是「漲多於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