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在手訂單733億元 三大事業穩定成長

2022/08/02 18:08

台船在手訂單733億元,三大事業穩定成長。(擷取台船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2208)今日召開法說會,台船表示,目前在手訂單約733億元,預期未來2-3年國艦國造、商船以及離岸風電的三大事業可穩健成長,尤其會積極爭取國艦國造業務,以提升獲利能力。市場法人預估,台船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衰退個位數,而在原物料上漲壓力下,若要獲利則要很拚。

台船表示,目前手上訂單合約金額約733億元,包括2艘一般商船、軍艦和公務船共20艘,以及海工業務中的船舶租賃案,而近期得標中油公司5萬噸級油品化學輪1艘,造價約15.7億元,預計2024年底完成,另外,自建的貨櫃輪,預計明年完工,有十多家公司投標,目前正在積極作詳實調查。

針對貨櫃海運景氣看法,台船指出,全球經濟放緩,但貨櫃海運市場不至於萎縮,主要是全球貨運有90%靠海運,只要沒有戰爭或是重大天然災難,放緩應不會影響需求太大,再加上2023年起新環保法規將上路,現有船舶只能減速加船因應,或是改裝、淘汰舊船泊,預料造船量還是會有一定規模。

台船第1季每股虧損0.21元。面對第1季毛利率轉負的情形,台船指出,全球整體經濟不佳,原物料、鋼價都上漲,很多船廠虧損,而台灣缺工情況加上疫情肆虐,國外工程人員未能如期到廠服務,墊高成本、延誤期程,因此目前已經積極調整業務方向,減少與國際船廠競爭以及毛利率偏低的業務,爭取國艦國造以及海事業務,以增加毛利率。台船表示,軍艦合理的利潤希望有10%,商船景氣好的時候3-5%,離岸風電可以利潤在10%以上,而毛利率高,也代表風險也較高。

台船目前採國艦國造占營收比重約60%、商船占比約20%,離岸風電則占約20%,預期未來2-3年三大事業可穩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