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升息3碼 立委籲央行應隨時跟進 慎防資金外流

2022/07/30 17:05

美國升息3碼,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呼籲,政府及央行應該隨時跟進升息,慎防利差擴大。(資料照)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受俄烏戰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及猴痘等疫情影響,國際通膨持續,美國聯準會(FED)7月28日凌晨決定再升息3碼以抗通膨、防經濟衰退,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預告9月還會升息。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呼籲,我國政府及中央銀行必須緊跟應變、隨時跟進升息,慎防利差擴大。

張其祿今日在臉書發文說,美國聯準會從1990年代將短期利率當作主要貨幣政策工具以來,首次連兩度升息3碼。長期以來,台灣與美國經濟、投資市場連動下,我國政府及央行必須緊跟應變、隨時跟進升息。

張其祿表示,今年累計至今美國已升息9碼,上個月時美國升息3碼,但央行僅升息半碼,且國內通膨率自今年3月開始連4個月破3%,6月已升至3.59%,創近14年新高,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也一再下修。

張其祿指出,我國原料目前仍仰賴美國進口,美國小麥占台灣整體用量比率77.1%、黃豆占49%,已導致蛋價、肉價連環漲,連學生營養午餐都被迫漲價反映成本,每個人都被影響到,嚴重衝擊國人日常生活,也讓弱勢者更弱勢。

張其祿進一步指出,依央行7月28日公布6月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當時已有多位理監事對只升半碼的升息幅度表達疑慮,甚至直言台灣的通膨壓力比起實際數據高出許多,若再以房價、家庭負債占GDP比重、房貸集中度、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等來看,許多指標已創新高。

張其祿建議,政府及央行不該再以過度保守的態度來處理通膨問題,更須慎防台美利差擴大、資金外流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