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訂房後詐騙電話接不停?出遊小心3大網路陷阱

2022/07/27 12:56

趨勢科技整理3大旅遊網路資安風險,提醒民眾規劃旅程時加強行動裝置安全,以免個資外洩。(業者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政府逐步放寬邊境政策,旅遊市場迎來復甦,民眾在享受美好旅程之餘,也要留意相關的網路陷阱。資安廠商趨勢科技今天整理3大旅遊網路資安風險,提醒民眾規劃旅程時加強行動裝置安全,以免個資外洩遭詐騙集團盜用。

3大陷阱包含:第1,網路訂房和線上購票網站暗藏個資外洩陷阱,小心詐騙電話接不停。近來有知名旅遊網站遭到駭客入侵,導致消費者個資外洩,民眾如果接獲自稱是旅遊業者或訂房網站的電話,請先向業者求證,千萬不要輕易透露個資或信用卡號。

第2,駭客假冒政府發布補助簡訊,誤點連結錢財遭盜領。自今年3月政府宣布防疫補助紓困方案以來,已有近千筆防疫補助相關詐騙事件發生。有民眾收到假冒政府發布防疫補貼的簡訊通知,簡訊內附帶假的網址吸引民眾點擊,目的就是要騙取個資、信用卡資訊和網銀帳號密碼等銀行帳戶登入資訊。

第3,公共場所Wi-Fi資安問題頻傳,個人私密資訊都被看光光。趨勢科技指出,透過未經加密的公共Wi-Fi傳送資料,將使駭客有機會隨時連上開放網路,掌握使用者上網行為,盜取信用卡、帳密等個資。

民眾在外旅遊如必要使用公共Wi-Fi,可以先關閉自動檔案分享/同步功能、使用VPN應用程式來保護Wi-Fi連線,或安裝防毒軟體工具來封鎖惡意網址。

趨勢科技也分享3個應對心法:提醒民眾切勿點取不明簡訊與連結、消息來源認準官方平台,並善用專業資安防護工具。另外,收到可疑訊息時,可將簡訊、網址及LINE ID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協助民眾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