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崩潰!英國冬季通膨率恐暴衝至15%

2022/07/25 07:20

全球物價狂飆,英國也不例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助長通貨膨脹,英國6月通膨率直衝9.4%,創下40年新高。全球知名諮詢機構安永EY-Parthenon預言,英國冬季通膨恐繼續往上衝,通膨率上看15%。

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報導,鑒於俄羅斯總統普廷揚言減少對歐洲天然氣的供應,加上食品價格飆升和民眾對通膨的預期,物價居高不下,企業和家庭面臨嚴峻挑戰。

原本,俄烏在聯合國與土耳其的斡旋之下,允許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使得滯留在烏克蘭敖德薩港的 2000 萬噸小麥有機會運出。受消息激勵,上週五(22日)穀物價格回落,外界預期可緩解食品價格。

然而,俄羅斯似有撕毀協議跡象,在協議達成不到1天,昨日(23日)烏克蘭軍方指控,俄羅斯飛彈襲擊敖德薩,這使烏國糧食出口協議受到威脅,恐再次推高穀物價格。

在戰爭風險未除,加上歐洲對天然氣依賴,加劇通膨惡化,諮詢機構安永EY-Parthenon預估,英國冬季通膨率可能飆升至 15%。不過,也有一種可能,就是英國通膨率上揚至10%後,逐步回落。

無論如何,安永EY-Parthenon合夥人、也是英國前首相梅伊顧問Mats Persson認為,企業界正在模擬冬季通膨可能衝上15%的應對策略,考慮削減導致虧損的契約及產品,並嘗試提高對關鍵職位員工的補貼,留住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