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鴻海入股紫光 謝金河憂:養大中國產業終將吞噬台灣

2022/07/22 09:57

鴻海集團子公司工業富聯入股中國紫光集團,引起外界議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子公司工業富聯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並向投審會遞送申請文件,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是糖衣還是毒藥,台灣再度面臨關鍵選擇。

謝金河在臉書撰文指出,2015年時,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斥資195億入股力成25%股權,並點名要併矽品、日月光,甚至提到要併聯發科和台積電,當時不少公司都因有機會搶佔中國市場而心動。

至於政府方面,2015年馬政府進入看守階段,時任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這是不錯的想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認為若是合意的併購是可行的,財政部長曾盛和則認為兩岸合作可以擴大市場。

然而當時反服貿示威抗爭剛落幕,成大教授李忠憲領軍的246位大學教授公開站出來反對併購,民間團體沃草也推出很多説帖,直到年底政黨輪替成熟後,紫光併購大戲才落幕。

謝金河表示,回到7年後的今天,紫光背負2000多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850億元)債務破產重組,新的入主集團邀請鴻海入股,這是在挑戰美中科技戰最敏感的核心,中國半導體業想藉著鴻海找到出海口,而鴻海則希望在電動車產業有所斬獲。

然而謝金河直言,假如2015年時,趙偉國攻陷台灣半導體業,台灣今天會如何?兩岸之間最激烈的戰場是半導體業,以2021年統計數據,台灣對中國出口1889.06億美元(約新台幣5.6兆元),其中以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出口產值為1043.4億美元(約新台幣3.1兆元),如果中國的半導體業發展起來,我國千億美元出口值將瞬間消失,台灣的產業恐將一敗塗地。

謝金河提醒,中國在過去20年,以國家之力補貼的太陽能和面板等產業,全都變成「慘業」,這次美中角力中半導體是主戰場,如果台灣業者透過迂迴手段,把中國半導體業養大,最終將成為吞噬台灣的力量。

謝金河文末表示:「在兩岸有戰爭風險,仍處在敵對狀態下,請經濟部務必嚴加把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