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見中國爛尾!中企在英國最大地產開發案「擺爛」遭清算

2022/07/22 07:15

斥資17億英鎊的東倫敦重建計畫成了爛尾。(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掀起「爛尾樓」風暴,引發其國內房地產、金融危機,如今英國也出現中企爛尾建設,2013年首次進軍英國的中國地產商「總部基地」(ABP)近日確認違約,其位於倫敦東部的王家阿爾伯特碼頭、總投資額17億英鎊(約新台幣654億)的「ABP亞洲商務港」開發案,歷經多年沒有進展,倫敦政府已終止開發協議,正式收回土地。

時任倫敦市長的強森2013年與倫敦總部基地簽約合作。(路透資料照)

綜合媒體報導,時任倫敦市長、日前甫宣布下台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2013年5月宣布與中資「總部基地」簽約,斥資17億英鎊,計畫將東倫敦王家阿爾伯特碼頭周邊打造成第3大金融區,當時號稱可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為英國經濟貢獻60億英鎊。此開發案是中國地產商首次進軍英國,在英國單體開發的最大綠地項目,也是中國建築公司在英國的最大建設項目。

「ABP亞洲商務港」計畫共有6期,第一期於2016年動工,直到2019年4月才完工,現已被抵押在英國的銀行,準備低價售出,其餘的工程3年來未有重大進展,因工期延誤,倫敦市政府2021年8月發出最後通知,今年3月到期,「總部基地」仍無法履約,倫敦政府便終止開發協議,剩下5期工程將委託給另一個開發商。

近日,「總部基地」倫敦公司已進入清算程序,被索償的欠款達4500萬英鎊,除了英國,「總部基地」在中國也有多處建設項目陷入危機,包括北京、青島、海寧江南公司都有項目違約或是股權被凍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