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安倍離世 日圓貶勢告終?

2022/07/10 08:0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8日遭到一名男子背後槍擊,送醫急救後傍晚宣告不治,享年67歲。(資料照,彭博)

安倍經濟學 積極促貶日圓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8日遭到一名男子背後槍擊,當場倒地、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傍晚宣告不治,享年67歲。

安倍在世被稱「最友台日相」,他曾多次拜訪台灣,近幾年來說,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進口,安倍貼出台灣鳳梨照,呼籲大家支持、軍機繞台等台海情勢危急時,安倍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稱台日應該共享情資,並表明期待台灣加入CPTPP、安倍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文章,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稱美國應明確承諾要協防台灣,呼籲美方要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日美台等民主陣營應該團結應對等。

安倍2006年、2012年當選首相,2014和2017年當選連任,但兩次以健康原因辭職。他執政逾3100天,是日本有史以來在位最長的首相。執政期間安倍通過激進的經濟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大力增強日本防衛能力,擴大軍費開支,並力主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禁止因非自衛原因組織軍隊的規定。

安倍上任後打造「安倍經濟學」,以積極促貶日圓、重振通膨著稱。安倍2020年卸任後,貨幣政策基本上維持不變。在全球央行為對抗高通膨,接連升息的情況下,日本央行不同的立場,使得日圓匯率貶至近24年低點。

全球央行為對抗高通膨,接連升息的情況下,日本央行不同的立場,使得日圓匯率貶至近24年低點。(資料照,彭博)

安倍三箭 日本擺脫失落的20年

《BBC》指出,「安倍經濟學」這套經濟戰略是安倍在2012年上台時提出的一系列政策,目標透過「三支箭」,將日本經濟從持續了20年的停滯中解救出來。

一、貨幣政策,日本以負短期利率為形式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是為了讓消費者和企業借錢和花錢更便宜。二、財政刺激,向經濟注入資金,表示政府在基礎設施等方面投入更多資金,或向公司提供稅收減免等財政激勵措施。三、結構性改革,企業增加更多女性勞動力,勞力自由化,允許更多移民進入勞動力市場,以幫助緩解勞動力壓力並增加經濟增長。

安倍這套經濟學曾在2018年讓日股創26年高點。該年1月23日日經平均指數來到最高點2萬4124.15點,創下泡沫經濟1991年11月15日以來,約26年首度突破2萬4000點大關。

如豐田汽車(Toyota)、索尼(Sony)等日本代表性公司,在「安倍經濟學」三箭齊發之下,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的營收,企業有效招聘率在日本各地方都超過一倍,使得日本當時從「擺脫通貨緊縮」階段發展到「並非通貨緊縮」的局面。

不過「安倍經濟學」這項戰略,受到外界懷疑。2017年,日本失業率降到4年最低,但工資沒有增長,國內消費疲軟,經濟增長乏力,形成惡性循環。而雖然在2018年日股創下26年來新高,企業也創下不俗的營收成績,但對民眾來說,日圓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及汽油價格高漲,主要獲利者為大型企業,民眾卻開銷不斷上升,貧富差距日益嚴重。

2020年,日本經濟陷入2015年以來首次衰退,安倍政府重振經濟的努力也面臨著更大挑戰。

2020年,日本經濟陷入2015年以來首次衰退,安倍政府重振經濟的努力也面臨著更大挑戰。(資料照,歐新)

黑田東彥寬鬆政策 有安倍鼎力支持

今年,在各國積極升息抗通膨之下,日本堅持己見不升息,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匯率走貶,即便日圓匯價跌到谷底,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仍與全球央行作對。

日本央行以「日圓貶值、創造出口」態度來救經濟,日圓走貶觸及24年低點後,不少蓄勢待發赴日旅遊的觀光客樂翻天,但日本5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和去年相比上漲2.1%,連續第2個月出現7年來從未見過的上漲水準,對日本人民來說苦翻天。

日圓多年來維持貶值態度,安倍大力支持黑田東彥,是日銀寬鬆貨幣政策的重要精神支柱,不過就在8日遭到槍擊後,外界對於日銀的超寬鬆政策是否因此失去支柱而有分歧。有些人認為,若日本央行因此重新思考貨幣政策,日圓可能升值、帶動日股下跌,也有人則持另一派意見,相信影響應是短暫的。

日圓多年來維持貶值態度,安倍大力支持黑田東彥,是日銀寬鬆貨幣政策的重要精神支柱

岸田恐揚棄弱勢日圓作法

安倍在任內一直支持日本央行推型超寬鬆貨幣政策,採弱勢日圓拯救日本經濟,從他開始到現任首相岸田文雄,都是採用「安倍經濟學」的作法。不過岸田文雄去年底向外媒拋出震撼彈,表示將引領日本擺脫這套作法,因「安倍經濟學在GDP、企業盈利和就業方面取得明顯成果,但卻未能達到創『良性循環』的地步。」

據外媒報導,松井證券(Matsui Securities)資深市場分析師窪田朋一郎(Tomoichiro Kubota)認為,安倍槍擊案可能對中長期產生影響,市場將看到日圓大幅升值、股市下跌。他表示,安倍一直支持黑田,但隨著央行失去支持,相關政策可能會出現改變。

Saison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瀨下哲雄(Tetsuo Seshimo)表示,安倍對黑田的支持,及安倍經濟學中寬鬆貨幣政策的強大形象,可能助長廣泛的動盪。但安倍並非現任首相,不應該直接影響經濟和貨幣政策,預計只會是短期的衝擊。

安倍在任內一直支持日本央行推型超寬鬆貨幣政策,採弱日圓拯救日本經濟。(資料照,法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