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遏制中國軍事經濟野心貢獻大!金融時報盛讚安倍晉三

2022/07/09 06:07

首次上稿 07-08 22:58
更新時間 07-09 06:07

安倍晉三曾為台灣震災加油打氣,長年挺台,英媒也盛讚安倍對印太安全的貢獻。(圖片擷取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不幸遇刺身亡,英國金融時報發文細數其重大政經成就。文中指出,安倍晉三推崇「女性經濟學」,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宣揚日本必須成為讓女性發光的地方;也曾在里約奧運會閉幕式扮成超級瑪利歐主角,讓外界見識日本全球軟實力霸主地位;而安倍對新貿易協議貢獻更大,以及在全球化受到威脅之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這份遠見催生了包括日本、美國、印度和澳洲在內的組織-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為對抗中國的軍事和經濟野心的堡壘。

《金融時報》報導,在 1980 年代股票和房地產泡沫破滅後的數年裡,日本一直與經濟停滯掙扎,歷任首相平均任期約為 18 個月。隨著日本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逐漸下降,安倍結合其在國內魅力與外交氣魄,試圖糾正這一切。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他定義了一個改革時代,並在他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旗幟下,邀請世界重新評估這個龐大的亞洲經濟體。

2013 年,安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發表講話,懇求外國投資者「購買我的安倍經濟學」。兩年後,他帶領日本加入了區域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還以他的前任難以想像的方式,平息國內農業遊說團體的反對聲浪。

2016年,他扮成《超級瑪利歐》的主角在里約奧運會閉幕式亮相,這是彰顯全球軟實力霸主地位的神來之筆,安倍希望藉此引起全球對 2020 年東京奧運會的關注,即使東奧最終將被 Covid-19 大流行推遲而黯然失色,但安倍晉三將此運動盛會帶到日本首都的過程中,發揮核心作用。

報導盛讚,安倍貢獻很大一部分在於新的貿易協議,以及在全球化受到威脅之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倡議。他的願景催生了包括日本、美國、印度和澳洲在內的安全組織 Quad,成為對抗中國的軍事和經濟野心的堡壘。

曾任安倍晉三發言人谷口智彥(Tomohiko Taniguchi) 說,安倍晉三領導下的日本已經貼近國際現實,也成功地擴大外交視野。

2020 年為安倍傳記政治分析家哈里斯Tobias Harris亦稱,安倍推動了日本國際地位的歷史性轉變,「他看到日本正在衰落,並決心扭轉這一局面。」「通過他的外交活動,安倍晉三完全改變了日本的地位和外部世界對日本的期望。」

哈里斯稱,安倍辭世將對日本政治產生深遠的影響,「他有一份遺產需要保護....,如果繼任者偏離了軌道,他也會利用他的天字第一號講壇(bully pulpit)提供糾正。」

安倍晉三6月中旬曾在個人推特上PO慶祝母親生日合影照片,今日遇刺辭世,台灣各界不捨。(圖取自安倍晉三推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