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6月工廠活動疲軟 為全球經濟前景添壓

2022/07/01 15:22

亞洲6月製造業疲弱,加劇了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製造業活動在6月停滯不前,因為許多企業受到中國嚴格的防疫封鎖造成的供應鏈中斷打擊,而歐洲和美國經濟急遽放緩的風險,加劇了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

《路透》報導表示,週五(1日)公布的一系列調查顯示,中國6月份工廠活動強勁反彈,但日本和南韓的放緩,以及台灣的收縮顯示出供應中斷、成本上升和原物料持續短缺帶來的壓力。

調查顯示,中國的製造業活動在6月以13個月以來最快的速度擴張,因為解除疫情封鎖,使得工廠競相滿足強勁的封鎖。中國解除封鎖可能會緩解供應鏈障礙,並允許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製造商在遭受嚴重的中斷後,恢復營運。

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則從48.1攀升至6月的51.7,這也是過去4個月以來,再度站回50榮枯線之上。官方數據也顯示,中國的工廠和服務業活動在6月結束了3個月的下滑。

日本au Jibun Bank公布的6月PMI從前(5)月的53.3下滑至52.7,維持擴張;標普全球數舉顯示,南韓PMI也從5月的51.8,在6月降至51.3,主要受到供應限制和6月的貨車司機罷工行動所拖累;台灣PMI從5月的50.0,6月跌至49.8,跌破榮枯線;越南6月PMI則從54.7跌至54.0。

一些分析師警告,市場愈來愈擔心美國為抑制通膨飆升,而大幅升息,將推動美國陷入衰退,並拖累全球整體需求。在消費者物價壓力下,許多經濟體收緊政策,引發各界對於全球經濟下滑的擔憂,並在最近幾個月動搖了金融市場。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Yoshiki Shinke)表示,中國經濟在經歷一段疲軟期後,有望回升。儘管全球經濟前景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這預計將是兩者之間的拉鋸戰。

中國封城擾亂了區域和全球物流及供應鏈,日本、南韓都出現產量急遽下降的情況。儘管中國經濟已開始從嚴格封鎖造成的供應衝擊逐步復甦,但仍存在消費支出疲軟,新一波確診浪潮的擔憂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