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積電新任執行副總 民歌手出身

2022/06/24 08:55

朱憲國大學就讀東海大學,5年級生的他,當時是民歌風潮時期,愛唱歌的他,也加入校園哼唱民歌行列,1988年還跟同伴林元勳組雙人二重唱,參加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擷取網路)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 (6770)前陣子調整人事,升任邏輯事業群總經理朱憲國為執行副總經理,朱憲國除了在專業領域表現受肯定之外,他也曾是民歌手,歌藝長才聞名公司。

朱憲國大學就讀東海大學,5年級生的他,當時是民歌風潮時期,愛唱歌的他,也加入校園哼唱民歌行列,1988年還跟同伴林元勳組雙人二重唱,參加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以一曲「容顏」奪得第5屆比賽的第6名。

朱憲國後來留學美國,取得賓州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回台後進入監視器廠美格公司工作將近3年,接著加入剛創立不久的DRAM廠力晶,參與技術移轉日本三菱、爾必達,跟著力晶成長與營運起伏,超過26年,他算是「老力晶人」。

人生的際遇往往是自己無法預期的,現年56歲的朱憲國就是一例。2008年,力積電(前身鉅晶)從力晶切割獨立,8吋廠欲轉型為少量多樣的邏輯晶圓代工,但力晶一直大量生產DRAM,只好嘗試對外找專業的代工人才,尤其想延攬1個業界廠長級來掌舵,協助建立代工的平台與模式,但新的公司、老舊廠,力積電人事主管繞了竹科一圈,不是有的開價價碼過高,就是有的興趣缺缺,想對外挖角覓才的計畫落空。

力積電轉為對內尋找適合的掌舵人選,朱憲國雖不是半導體專業背景出身,但長期從實作中學,參與力晶發展規劃、設備布局、技術移轉、產品與生產產能營運管理,已熟練生產與公司一切,在對外找不到適合人選情況下,朱憲國披掛上陣,被力晶高層指派到力積電協助轉型晶圓代工,並延攬台積電、聯電等業界一些有經驗者共同改造8吋廠轉晶圓代工。

熬了多年,力積電8吋廠轉型晶圓代工有成,包括建立代工平台、客戶與產銷模式等,並將轉型綜效延伸到力晶的12吋廠,2019年間,力晶將12吋廠併到力積電,宣示衝刺晶圓代工。前年與去年,逢半導體業晶片缺,力積電產能熱到爆滿,組織也重整為邏輯事業群與DRAM事業群,朱憲國理所當然成為邏輯事業群總經理,也是董事長黃崇仁口中「被客戶追著跑」的熱門主管。

去年是半導體大缺產能的1年,價格高漲,力積電拜大環境之賜,去年全年營收656.23億元,毛利率42%,稅後盈餘160.9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92元,營收與獲利皆創歷史新高。率邏輯事業群建功的朱憲國,獲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總經理謝再居肯定,前陣子進一步拔擢為執行副總經理,內部也有解讀此升遷有接棒鋪路的意味。

力積電今年營收預計挑戰800億元,獲利上看200億元,第1季營收207.08億元,毛利率飆達51%,稅後稅後盈餘達66.2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5元。面對消費性產品需求降溫,市場傳出成熟製程產能鬆動,對力積電下半年起將開始有新挑戰,全年能否達標將有待觀察。

右為晶圓代工事業群總經理朱憲國。(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