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產品包裝有武肺病毒? 專家質疑中國另有目的

2022/06/23 20:37

中國海關今(23)公告指台灣某水產品公司輸中的冷凍竹筴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禁止該公司產品輸中一週,(資料照,圖由謝韡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海關今(23)公告指台灣某水產品公司輸中的冷凍竹筴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並禁止該公司產品輸中一週,這是第2次台灣水產品包裝被中國指有病毒,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這是典型的非關稅貿易障礙,直言有很多方法可消滅包裝的冠狀病毒,但中國採取禁輸方式,「就會讓人懷疑是否另有目的。」

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從2年前就多次指在別國輸入中國的食物或農產品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並隨即暫停該貿易公司進口產品一到兩週,被中國驗出新冠病毒的農產品跟食品五花八門,包含日本的扇貝、俄羅斯的鱈魚、阿根廷的魷魚、泰國的榴槤、美國的牛肉等都曾入列。

李淳指出,中國以在產品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為由暫停他國貿易公司產品輸入一定期限,就是典型的非關稅貿易措施,透過這方式來限制貿易。他說大部分國家,若要對農產品祭出非關稅貿易措施,表面的理由都說是為了民眾的健康與安全,但是這些措施仍必須要符合國際的標準,若沒有國際的標準,也要提出有科學根據的風險評估,現在中國以新冠病毒為由,自然中國也要提出相關評估,包含外包裝是否真有新冠病毒,以及包裝上的病毒是否會有讓人類染疫的風險。

國際貿易牽涉諸多環節,從生產、包裝,再一路到運送等,李淳指出,究竟是什麼環節讓包裝上面有新冠病毒,如是否可能是在中國境內卸貨時才沾上,抑或是船運或空運等運輸過程沾染,但最重要的還是包裝上的新冠病毒可輕易透過酒精方式來去除,「這方式比禁止產品輸入一定時間更有效,但中國卻不用這種影響較低、效率更高的方式,卻採取禁止進口模式,當然會讓人懷疑是否另有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