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滯性通膨來臨?經濟學者不這麼認為

2022/06/18 17:31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全球及台灣經濟仍正向成長,不構成停滯通膨危機。(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通膨怪獸襲擊,各國紛紛加快升息腳步,停滯性通膨隱憂浮現。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經濟學上的「停滯性通膨」是指經濟停滯甚至下滑、但通膨卻居高不下。在這樣的定義下,全球及台灣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皆超過3%,即使油價上漲、物價上漲,經濟仍正向成長,因此不構成停滯通膨危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近期舉行線上研討會,擔任講者的王健全表示,除非俄羅斯發動反制裁或核子戰爭,否則今年應該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但是明年若戰事持續,風險將會升高,就要小心一點。

回顧歷次通膨,王健全指出,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油價大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高,經濟卻發生停滯或衰退狀況,引發停滯通膨問題。而2007年美國攻打伊拉克,雖然油價與物價上漲,但全球經濟成長率仍有5.13%,因此沒有「滯脹危機」的疑慮;去年到今年的新冠肺炎與俄烏戰爭,也是類似狀況。

為什麼近年油價上漲不會引起停滯通膨?王健全分析,因石油占經濟比重下跌,以台灣為例,石油占GDP的比重從1972年的15.44%,到2021年降至3%左右;再加上全球化貿易開始扮演經濟要角,導致石油對經濟的影響沒有過去那麼大。

至於俄烏戰爭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的影響,王健全指出,台灣與俄羅斯進出口比重都不太高,因此對出口影響有限。但只要戰爭沒有解決,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台灣的輸入性通膨就不會解決,所有產業成本都會上升,要控制物價也比較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