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衡中國 美澳簽約興建美首座重稀土廠

2022/06/14 18:42

美國國防部與澳洲合作,興建美國首座重稀土分離廠。(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已與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簽署1.2億美元(35.64億台幣)協議,以在美國境內建造首批重稀土分離廠,此舉是華盛頓對抗中國在關鍵稀土供應鏈優勢地位的部份努力。

報導說,稀土元素對製造用於軍事設備的磁鐵,比如雷射、導引系統,以及電動車、風力渦輪、光纖電纜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零件至關重要。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中國佔全球精煉稀土供應90%,以及逾50%的稀土開採。

美國沒有商業規模的稀土加工廠,引發華盛頓擔心一旦與中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關鍵稀土恐遭斷供,而在與萊納斯的協議之下,稀土的生產過程將完全排除中國。

根據投資銀行Barrenjoey,這家澳洲上市公司將把在澳洲開採與精煉的重稀土碳酸鹽出口至美國,個別成份則在美國分離,以作為商業使用。總部設在珀斯(Perth)的萊納斯是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商。

報導說,這份協議擴大了2020年首度宣佈的原始計畫,是美國致力建造半導體、電池、關鍵礦物及醫藥供應鏈與在地製造的行動之一。萊納斯說,價值1.2億美元的投資將涵蓋建廠的所有成本,該廠可能座落於德州,並在2025年營運。萊納斯去年也宣佈計畫在德州興建輕稀土加工廠。

萊納斯常務董事拉卡茲(Amanda Lacaze)指出,「此協議的重要之處在於,目前中國之外沒有重稀土分離廠。撇開任何地緣政治的議題不談,這場疫情我們經驗到的是,任何單一供應鏈都有與之相關的風險,因此,這是處理該風險的絕佳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