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華府官員:為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鋪路

2022/06/02 07:17

華府高層官員表示,「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目的在深化雙邊貿易關係,也反映美台強健關係,可為台灣日後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鋪路。(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日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宣布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法新社報導,一位不具名華府高層官員表示,新倡議目的在深化雙邊貿易關係,也反映美台強健關係,可為台灣日後加入「印太經濟架構」鋪路。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日聲明表示,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宣布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希望開展可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的具體方式,基於共同價值推進貿易優先事項,以及促進創新和為雙邊勞工和企業帶來包容性經濟成長。

聲明說,本次會議一項重要結果在於,美台雙邊將制定一項有雄心的協商路線圖,以在多個貿易領域達成具有高標準承諾和經濟意義成果的協議,包括:貿易便利化、監管做法、農業、反貪污、支持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利益、促進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與氣候行動、國有企業、非市場政策與做法等。

聲明表示,美台希望運用「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與利益相關方的持續接觸,推進與深化美台重要經貿關係,促進共同價值觀,應對共同挑戰與機運。

路透和法新社引述美國官方透露,美台新倡議的談判範圍將先不涉及關稅或市場准入項目,所以不需要美國會同意;美台關係「強健」,「當然...未來我們不會排除任何事(發展)」。

法新社報導,美台這項倡議目的在深化雙邊貿易關係,倡議指將合作對抗「有害的非市場政策與做法」,明顯在挑戰中國。路透報導,美台新倡議「凸顯美國對本區域的承諾,特別是經濟方面」。

一位不具名華府高層官員表示,未來仍有時間讓台灣加入美國帶領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我們最初啟動(IPEF)時未包括台灣,不過,日後我們希望對IPEF的參與採取彈性和調適性做法」。

這位官員重申華府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但表示拜登政府也維持和台灣的強健非正式關係,並承諾深化雙邊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