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李顯龍:成員對中國加入有不同意見

2022/05/23 12:52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法新社)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灣與中國在去年分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輪值國家為新加坡。星國總理李顯龍指出,雖然是輪值主席,但決定權不在新加坡手上。他並說,CPTPP是個開放的組織,達到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都能加入,而成員需通過協商做出一致決定。輪值主席會徵詢和聽取各個成員的意見。

李顯龍預計,諮詢過程需要一段時間,個別成員會有各自的觀點,也可能會先和提出申請者分別討論,才向輪值主席表明立場。成員在做決定時會考量貿易和投資等經濟效益,也會從戰略和更宏觀的角度思考這件事。

李顯龍本月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新加坡聯合早報今日刊出總理新聞秘書提供的文字實錄,李顯龍在專訪中,有相當篇幅是就中國參與亞太事務、美日在亞太的角色、印太經濟框架等課題闡述看法。

談到美日能在亞太地區扮演什麼角色,李顯龍說,日本是僅次於中國以外的亞洲最大經濟體,新加坡希望與日本有更多經貿往來,以維持平衡、保持韌性,不會過度依賴任何一方。

至於美國拜登總統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李總理認為,IPEF不能完全取代TPP(CPTPP的前身),但它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議程,「它給了我們一個寶貴的信號,也就是拜登政府明白在亞洲展開經濟外交的重要性」。而新加坡有興趣討論數碼經濟、綠色經濟合作、可持續能源、可持續金融和碳交易的規則。

被問到台灣與中國申請加入CPTPP,李顯龍說,雖然我國是輪值主席,但決定權不在新加坡手上。他說,CPTPP是個開放的組織,達到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都能加入,而成員需通過協商做出一致決定。輪值主席會徵詢和聽取各個成員的意見。

李也重申,新加坡歡迎中國大陸加入CPTPP,但中國大陸得達到標準。他說,這是必須詳細探討的問題,最後的決定還取決於成員達成的共識,而大家很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