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鷹襲 富達:歐美投資等級債仍優於非投資

2022/05/16 20:48

富達國際指出,基於全球通膨、Fed等各大央行鷹派立場等因素,目前整體債券市場不確定性提升。(路透)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富達國際指出,基於全球通膨、Fed等各大央行鷹派立場等因素,目前整體債券市場不確定性提升,因此,有鑑於目前美國與歐洲投資等級債利差均高於非投資等級債,評價面較具吸引力,富達對於美國、歐洲投資等級債看好,仍持續優於非投資等級債。

富達指出,對全球景氣擔憂,加上美國通膨降幅不如預期之兩大利空,全球股市連續第7週下跌;美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觸及3.20%,後因避險買盤流入,自高點滑落,但仍突破35年來下降趨勢;美元持續強勢,歐元創下2002年以來新低。

根據統計,美國四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8.3%,核心CPI年增率為6.2%,富達指出,儘管兩項都分別低於3月的8.5%和 6.5%,但都高於預期的8.1%與6.0%,顯示通膨放緩速度不如預期。

其中,美國4月CPI「月增率」由3月的1.2%下滑至 0.3%,在分項表現上,能源價格月增率從前月的11%到-2.7% 、二手車價格從-0.38擴大到-3.8%、交通類也從3.9%到-0.4%,是整體CPI數據下滑主因;但新車銷售從0.2%上升至1.1%,房屋相關、食品飲料仍維持於高檔,是支撐CPI維持高檔主因。儘管油價基期因素有望令通膨自高峰下滑,但薪資上揚、房屋類價格持續處於向上循環,因此預估通膨短期仍會維持高檔。

債券投資方面,富達表示,烏俄戰爭持續、經濟趨緩,加上高通膨、聯準會與主要央行鷹派立場,以及金融市場流動性趨緊,使得整體債券市場不確定性提升,但綜觀目前美國與歐洲投資等級債利差均高於非投資等級債,評價面較具吸引力。

此外,近期數據均顯示美國與歐洲景氣已走緩,尤其歐洲受烏俄衝突影響較大,面臨衰退風險,另外,市場已隱含聯準會今年底會升息至中性利率水平2.5%,然而富達預估聯準會最終緊縮力度將較市場所反映溫和。

富達對於美國、歐洲投資等級債展望優於非投資等級債的看法,維持不變。整體而言,考量目前全球經濟放緩與通膨威脅,加上主要國家央行(特別是聯準會)立場轉向鷹派,因此富達在戰略資產配置上仍維持審慎觀點,股票投資上宜聚焦在擁有強勁競爭力、強大定價能力、穩健資產負債表及評價合理之企業;多重資產策略上,富達對風險資產維持審慎態度,建議減持股票及信用債,偏好美元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