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傳了!美玉姨公布4大假消息 民眾最愛防疫偏方

2022/05/16 12:16

陌生來電辨識App 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旗下Line闢謠帳號、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盤點通訊軟體4大假訊息。(業者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今年4月起,本土確診大增、廢除實聯制、快篩缺貨、防疫險之亂相繼上演,陌生來電辨識App 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旗下Line闢謠帳號、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盤點通訊軟體4大假訊息出現時期,並公開民眾最愛轉傳的是防疫偏方療法。

Gogolook指出,今年4月中旬本土確診人數上升,大量出現未經科學證實的防疫偏方療法,如食用大蒜水、吸蒜泥、食鹽水漱口防疫等,而在4月下旬,政府宣布廢除實聯制後,通訊軟體群組隨即出現「不可以再掃實聯制QRcode,否則要收簡訊費用」的錯誤訊息。

而同樣在4月下旬,國內快篩供不應求的空窗期間,許多組群中快速流傳號稱「透過憋氣計算時長可以進行自主快篩測驗」的影片,讓苦於沒有快篩的民眾開始陷入謠言中,而在本月初,指揮中心宣佈快篩陽性即確診期間,網路加劇流傳「快篩前不能食用泡菜、優格、柳橙、鹹菜等,否則易驗出偽陽性」的錯誤說法。

此外,美玉姨也發現,整體與防疫偏方療法有關的可疑訊息,傳播量在4月起明顯增量,上月底1則「好消息,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老中醫親自試驗過,很多病友也成功了 。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晩就好了。歡迎轉發!」的訊息傳遞量創下近期高峰。其餘未經科學證實的肺炎治療與防疫訊息中,「使用漱口水加鹽漱口」、「食用如青檸檬、香蕉等鹼性食物」分別位居第2、第3名。

目前政府是否將會再度頒布更多紓困補助成為焦點,去年搭配釣魚連結出現的詐騙訊息再次現蹤,內容為「由於疫情的關係,行政院決議110年3月1號起開始申請,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還有假訊息搭配迷因梗圖,並同時出現15種版本。

Gogolook提到,美玉姨搭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等查證平台,也結合Whoscall與刑事局165的防詐資料庫,呼籲民眾替家中長輩安裝,防止假訊息流傳到Line群組影響更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