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英舉行高層會議 協商如何因應中國對台威脅

2022/05/01 15:06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高層官員與英國會商,首次探討台海衝突應變計畫。(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英國日前舉行高層官員會談,討論如何緊密合作,以減少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首次探討衝突應變計畫。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年3月初與英國代表就台灣問題舉行會議;當時美國和英國各自的團隊正就印太戰略舉行為期2天的會議。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希望加強與英國等歐洲盟邦的合作,以提高外界就北京對台灣日益強硬態度的認識。

隨著北京當局加強在台灣週遭的軍事活動,美國和英國高層官員舉行的這場「台灣對話」,目的在補充美國與日本和澳洲舉行的更深入討論;過去1年,中國派遣越來越多戰鬥機、轟炸機和其他戰機逼近台灣。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上將上個月在訪問澳洲時表示,烏俄戰爭凸顯了中國對台灣構成的風險。

知情人士透露,這場台灣會議涵蓋了英國如何與台北在外交上展開更多工作,如何加強亞洲威懾,以及如果美國最終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發生戰爭,英國將扮演什麼角色;該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正在向一些盟友提供有關台灣的情報,這些情報以前被歸類為「Nonforn」—該分類的意思為不得與任何外國官員共享訊息。

1位英國官員表示,這場會議是迄今為止英美2國在台灣問題上「最高層級」和「最重要」的討論,這是拜登執政期間開始的「更深入政策對話」的一環,當然,危機計劃將是任何有關台灣這類對話的重要組成部分。

白宮未對這場台灣會議發表評論。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從不對私人會議發表評論」。

布魯金斯學會台灣問題專家何瑞恩(Ryan Hass)表示,增加對台灣問題的磋商是明智之舉,既可以減少戰爭的可能性,也可為可能發生的衝突做好準備,尤其是考慮到烏克蘭的背景。

何瑞恩指出:「美國官員私下與合作夥伴協商,就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遏制台海衝突,並在必要時堅決因應當地的和平與穩定挑戰,這種做法是深謀遠慮的。」

台灣1名高級官員表示,台北知道美國試圖讓更多盟友參與其台灣計劃,「他們一直在與日本和澳洲合作,現在他們正試圖與英國合作」。

3個印太國家的外交官表示,加強美英倡議使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介入達到了前所未見的地步。

英國外交大臣利特拉斯(Liz Truss)本週表示,北約應該​​在亞洲發揮作用,「我們必須就印太地區的威脅先發制人,並與日本和澳洲等盟國合作,確保太平洋地區受到保護。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能夠自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