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不去了! 新報告:中國大規模投資歐洲時代恐已落幕

2022/04/30 11:05

最新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規模投資歐洲的時代恐已徹底落幕。(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接連受到美中貿易大戰、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中國與西方世界的經濟關係已有顯著改變,最新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規模投資歐洲的時代恐已徹底落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諮詢公司榮鼎集團與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本週發布聯合報告指出,中國2021年在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約為106億歐元(約合新台幣3291億),僅高於疫情最嚴峻的2020年,是2013年以來中國對歐洲投資額次低的一年。

報告進一步顯示,中國國有投資2021年在歐洲的份額亦降至20年以來最低點,即使是跟2020年相比都下降了1成之多。

《美國之音》分析稱,由於歐洲與中國在人權及經貿方面的爭議愈演愈烈,包括中國針對台灣問題對立陶宛實施貿易報復後堆高的緊張局勢,歐洲已正式把中國視為「經濟競爭者與系統性對手」,更加強對中國資本的審核,導致雙邊關係持續惡化。

另有專家認為,當前進行中的俄烏戰爭正讓中國與歐洲離得愈來愈遠,增強了雙方的系統性競爭,西方陣營有意識地反思與非民主經濟體合作構成的風險,嘗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