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開第1槍!台新人壽美元利變壽險保單遭勒令下架

2022/04/30 05:42

首次上稿 4-29 22:15
更新時間 4-30 05:42

台新人壽銷售的「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即日起勒令停止銷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29日晚間公布最新裁罰命令,由於台新人壽銷售的「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因為未依修正後之公式、辦理宣告利率檢視作業等4大缺失,即日起勒令停止銷售;這也是金管會近一波對宣告利率不合理者的業者首度祭出裁罰。

今年1月起,國內多家壽險業陸續調整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官員日前即表示,金管會已經著手瞭解各家壽險業者其宣告利率是否偏高,宣告利率決定因素與當初保單公式因素,是否有偏離狀況。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台新人壽在辦理「金豐盛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商品研發、正式開發研擬計算說明書及宣告利率會議,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命令台新人壽公司自處分書送達之翌日起,停止銷售該商品。

由於處分只有停售商品,在金管會公告裁罰案件中,僅列入為「非重大裁罰」。據瞭解,除了台新人壽之外,還有其他壽險公司也將被金管會開罰。

保險局表示,台新人壽有4大缺失,首先,該張保單宣告利率公式在2021年9月17日辦理部分變更,但今年1月台新人壽宣告利率會議,卻沒有依修正後公式辦理宣告利率檢視作業。

第2,保險局指出,該保單宣告利率計算公式,採用的收益率除了固定收益債券利息收益率以外,還包含股票股息殖利率和受益憑證配息率等風險性資產;也就是說,配息率存在高度不確定,無法提供穩定現金流量來源支撐每月須穩定宣告的目的,不符合宣告利率平穩機制。

第3,根據台新人壽今年1月宣告利率會議紀錄,金豐盛保單宣告利率調升至3.09%,但金豐盛保單區隔資產報酬率在2021年8月至11月有逐月遞減現象,恐怕無法支撐調升宣告利率;況且,今年1月宣告利率會議紀錄中多為同業宣告利率調查結果或市場利率說明,沒有針對調升後是否對金豐盛保單原定利潤產生影響進行分析,有未落實宣告利率評估之情事。

第4,該保單所採取的脫退率假設,仍參考過往保德信人壽(現為台新人壽)美元利變型保單的實際經驗,沒有將經營策略調整和商品型態差異產生的變更,納入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