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房漢文:台積電每耗1度電就為全球省4度電

2022/04/29 20:05

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房漢文今出席「台灣2050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分享台積電如何提升減碳競爭力。(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面對全球淨零減碳趨勢,半導體產業可以如何從產業面打造減碳競爭力? 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房漢文今(29日)出席本報主辦「台灣2050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分享台積電如何提升減碳競爭力。房漢文指出,「台積電每用1度電生產,就為全球減省4度電」,半導體業雖然不太可能成為綠色能源的提供者,但能夠成就低碳生活,也願意做為負碳產業的推動者,帶動減碳趨勢下的需求成長。

「台積電每用1度電生產,就為全球減省4度電。」房漢文解釋,以變頻空調為例,大幅省電的關鍵就在於精準的自動控制技術,而將硬體的控制系統佐以人工智慧輔助,就是半導體元件可以充分發揮之處,雖然半導體產業無法直接省電,但與其他基礎產業合作產出的終極產品(例如變頻冷氣、電動車)能夠讓耗能下降、做到能源有效管理,最後達成節能減碳的終極目標,同時也帶動減碳趨勢下的強勁需求成長。

房漢文指出,矽晶圓製程中耗用的能源與資源,大致為電力、水及含氟溫室氣體。節能上,台積電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規劃目標是普及率達到100%,且每年節能1%;再生能源方面,則加入RE100,目標是2050年達到100%的減碳目標;含氟溫室氣體排放的削減上,台積電致力於樹立半導體業界直接排放減量標竿,單位產品的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至今已減少97%,目標是既有廠削減率達到85%,新設廠安裝率達到100%。

在提升能源使用的面向上,房漢文指出,生產機台的節能上,採購能效最高的新機台、汰換不適用的機組,並攜手設備供應商開發世界級半導體綠色機台,合作啟動「新世代機台節能設計」(Tool Day-1 Green)。此外,台積電在2018年至2020年間,共發展了超過272項節能行動方案,139項節能方案通過驗證,應用於68種先進製程機台,平均節能達14%。

房漢文坦言,加入RE100的台灣企業中,包含台積電的半導體產業僅兩家,其餘過半都是以外銷為主的電子業,全球各國的淨零排放目標落在2030年,早了台灣20年,同業同感壓力很大,也期盼我國在去碳能源的推動上加速部署,以因應未來廣大的需求。

在實踐循環經濟的面向上,房漢文表示,使用二次料在製程上要經過繁複的調配、調控,因此不被多數企業看好,但對台積電而言,二次料最大的好處在於減少開礦與運輸上的碳排,台積電也打造零廢置造中心,並榮獲全球第一家「白金級廢棄物零掩埋認證」。

最後,房漢文總結,台積電積極攜手設備供應商開發更節能的生產機台,以達到更好的能源使用效率。半導體產業耗費了不少能源,或許無法成為綠色能源的提供者,但能成就更高效的低碳生活,也絕對樂意作為負碳產業與技術的推動者,啟動邁向淨零的巨輪。

房漢文也指出,去碳能源極需中長期規劃,碳捕存技術是我國能源低碳轉型下最需要開發的技術,也盼能盡快啟動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