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力發電谷底到高峰 今年有望破30.87億度新高

2022/04/23 15:41

大甲溪發電廠為台灣重要慣常水力發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水力發電從谷底到高峰!台灣前兩年因面臨大旱,水情不佳情況,嚴重衝擊水力發電,前年水力發電為9.74億度,去年僅9.59億度,不過,去年6月後梅雨與颱風挹注,今年水情好轉,至4月底已達8億度,大甲溪電廠樂觀預估,今年有機會挑戰水力發電量歷史新高。

台灣水力發電包括慣常水力與抽蓄水力,前者有大甲溪流域約115萬瓩,從最上游的德基開始,並經過青山、谷關、天輪、馬鞍分廠,同樣的水源流經五個廠,一立方公尺(一噸)的水可以發2.1度電,最後再進入石岡壩,供應下游大台中地區農業、工業、民生使用。

前年起台灣面對乾旱問題,大甲溪發電廠運轉經理鄭財河表示,2020年德基水庫水位降到1358公尺,差一點無法發電,而2021年面對台灣56年最嚴重乾旱,去年2月出現大甲溪電廠首次無法放水發電情況,德基水庫水位最低一度僅剩1321公尺,水庫蓄水率1.6%,30多天無法發電。

德基水庫全力儲水,現已接近滿水位。(記者林菁樺攝)

看天吃飯會大幅影響慣常水力發電,大甲溪電廠在2016年發電量高達30.78億度為歷史新高,2020、2021年僅有9.74億度與9.59億度。好在去年6月起梅雨報到,加上盧碧颱風帶來雨量,鄭財河指出,今年水情正常,截至4月底已有8億度,今年水力發電至少有20多億度,颱風、梅雨正常甚至可挑戰2016年的新高。

極端氣候讓電力調度、營運備受考驗,鄭財河表示,前兩年給水力電廠營運帶來莫大挑戰,未來除更要精準掌握氣象預報外,颱風路徑與放水更是學問,颱風前可能少量放水,確認颱風一定會入境就要加速放水等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