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市場疲軟 Q1全球手機出貨創疫情後最大跌幅

2022/04/20 13:47

今年Q1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11%,創疫情以來最大跌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第1季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11%,出現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最大降幅,主要受到通膨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變種病毒Omicron影響,破壞了產業不穩定的復甦。

《彭博》報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數據,三星(Samsung)以24%的市場佔額,從蘋果(Apple)手中奪回龍頭,中廠小米、Oppo和Vivo以1年前大致相同的佔比擠進前5名。

研究人員發現,出貨放緩的部份原因是中國推行的清零政策,影響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的需求和供應,中國國內的製造商正竭力為入門裝置提供零組件。

Canalys副總裁彭路平(Nicole Peng)表示,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確診病例激增。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中國滾動封鎖和通貨膨脹的威脅,供應商面臨著重大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素都導致傳統淡季需求進一步放緩。

中國本週官方數據顯示,由於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疲軟,以及包括上海在內的地區因疫情實施的封鎖中斷了產量,中國首季半導體晶片產量自2019年以來首度出現萎縮。

但彭路平認為,零組件短缺可能會比預期更快改善,並減輕製造商成本負擔。彭博分析師則表示,全球智慧手機需求可能會受到通膨環境的抑制,預估2022年銷售額約為527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兆),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較國際數據集團(IDC)預期目標低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