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商人壽去年獲利不佳 金管會:投資「反向ETF」大虧、與俄債無關

2022/04/18 19:56

立委林楚茵憂心,三商美邦人壽是否俄債踩雷導致高層離職?金管會主委強調,並非俄債原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質詢三商美邦人壽投資俄債損失問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三商去年投資收益不是很好,但並非俄債部分、而是其他部位投資,金管會有特別監管;保險局長施瓊華透露,三商美邦因為投資「反向ETF」出現損失,導致淨值縮水。

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向黃天牧主委提出質詢,她指出,三商人壽高層人事異動頻繁,包括:副董、董事長接連辭職,甚至開始處分國內不動產,讓許多保戶感到緊張。

林楚茵說,三商美邦去年稅後獲利近11億元,但今年曝險俄債部位有53.8億元,倘若未來全部認列損失,等於還負40餘億元、直接把去年獲利都吃掉,是否導致副董、董座被迫下台?

「三商美邦兩位高層下台並非俄債。」黃天牧澄清,首先,三商美邦獲利欠佳,並非投資俄債,而是本身的投資問題,購買了反向ETF、但買錯方向;其次,兩個人下台也與投資收益無關,據瞭解,主要是讓專業經理人進入公司經營團隊。

針對壽險業在俄債踩雷部分,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專案控管幾家曝險的業者,其中,國內8家壽險業者俄債曝險金額已經從3月的1382億元,減少至目前1149億元。

林楚茵表示,不論是股東或保戶來說,都對三商壽的財務狀況產生疑慮,因此,要求金管會加強監管,避免股東及保戶權益受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