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還要升息6次 楊金龍:台灣沒必要等幅跟進

2022/04/13 11:24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央行總裁楊金龍(左)與財政部長蘇建榮(右)一同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3月通膨率8.5%,創逾40年新高,市場預期聯準會5月將1次升息2碼,且將進行縮表,今年還會升息6次,外界關切台灣央行是否等幅跟進美國升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沒必要」。

另外,受到烏俄戰演變成延長,全球通膨加劇,影響全球經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4?楊金龍說,央行3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4.05%,不過因為烏俄戰持續,各機構對台灣GDP預測都有稍微下修,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約3.8%。

立委質詢,央行3月與Fed同步升息1碼,現在市場預期Fed 5月將升息2碼,台灣是否再度跟進於6月升息2碼?楊金龍說,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美國3月CPI年增率來到8.5%,台灣3月通膨率3.27%,雖然也很高,但與美國還是有差距。

至於外界預期聯準會今年可能會升息10碼?楊金龍認為「機率比較低」,多數的預測還是維持6-7碼。

過去央行升息多半是半碼緩升,今年3月1次升息1碼機率較少,是否意味央行接下來升息也是半碼為主?楊金龍說,很難說。楊指出,台灣貨幣政策朝緊縮方向,今年升息幅度與次數在央行理監事會議並未有過討論,央行將密切關注國內疫情發展,並考量國際原物料情勢 變化、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地緣政治風險等對國內物 價與經濟金融情勢之影響,適時採行妥適貨幣政策,以達成維持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的法定職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