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第2大!環海翡翠輪浮吊船下水 蘇揆:台灣需能源轉型

2022/04/03 18:06

台船所承造造價最高、最大的離岸風電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號」今天下水。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與來賓在「環海翡翠輪」前合影留念。(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承造首艘本土全迴旋大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今天(3日)下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全世界最好的風場有16個在台灣,過去沒有善用上天給的好條件,「環海翡翠輪」是台灣發展綠能、走向國際里程碑,他強調,台灣需要更好工具、技術,讓能源轉型速度加快。「環海翡翠輪」是全球第二大浮吊船,造價高達75億元,是台船史上造價最高的商用船舶。

台船環海與國際大廠DEME Offshore投資,委由台船建造的「環海翡翠輪」在高雄廠區舉行下水典禮,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以及「台船環海」執行長Marco Kanaar共同主持。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中能、海龍離岸風場等開發商代表到場觀禮。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起)、經長王美花、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及台船環海執行長 Marco Kanaar主持「環海翡翠號」下水儀式。(記者洪臣宏攝)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該船下水代表台船造船技術和歐洲離岸風電的實務經驗結合,台灣走向綠能產業及國際合作里程碑,全世界最好的風場有20個,其中16個在台灣,過去沒有善用上天給的好條件,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要能源轉型,需要技術、工具,希望能造出好的船,為台灣離岸風電、能源轉型建造提供最好工具、技術,進一步讓台灣能源轉型速度加快,讓台灣把最好的條件妥善運用。

他強調,政府有非常大決心往2050「零碳排」努力,需要更好技術開發台灣離岸風電,產生最乾淨、最好的能源,不只台灣周邊,且要更進一步走向國際。

鄭文隆說,環海翡翠輪是是台灣第一艘、也是目前唯一的一艘浮吊船,是台船有史以來造價最高的商用船舶,甲板上安裝一具可以360度迴旋吊車,吊重達4千噸,吊桿最高高度165公尺,相當於可以抓起3千部汽車吊至30層樓高度能量。

鄭文隆說,後續還有700公里長電纜線布設、大吊車安裝,調整性能及測試,台船第一次海工船經驗,預見還有很多工程的挑戰,預計明年春天交船,隨即投入中能風場水下基礎運輸及安裝作業,開創本土自建海工船執行海上風場施工先河。

Marco Kanaar表示,儘管在投資初期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台船以及DEME Offshore皆對台灣的離岸風電市場投下信心的一票。

環海翡翠輪全長216.5m,寬49m,深度16.8m,載貨面積8200平方公尺,相當於1.3座足球場,可載貨物重最多達6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