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頻問電價漲不漲 蘇貞昌、王美花不鬆口

2022/03/29 17:34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經濟部長王美花(右)29日出席立法院會「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詢。 (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各界關切電價是否上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林為洲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關切電價上漲議題;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皆推說,要交由今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並未透露價格調整方向。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進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江啟臣質詢時指出,過去五次超過百萬戶大停電,人民只想不要再發生,因為這是 夢魘,而經濟部、台電連賠償做不好,又要漲電價,詢問電價審議會議是否已經召開。

王美花表示,今天下午召開;江啟臣立即追問,目前的方案為何;王美花說,「我不瞭解」,因為審議委員會來決定,設審議委員會,就是由委員會來作主。

江啟臣不滿表示,經濟部長、行政院長都沒意見,這樣合理嗎,就算只漲用電大戶的電價,但是大戶還是會轉嫁消費者,最終也是全民承擔,呼籲思考不要漲價。

蘇貞昌表示,審議委員會就是專業、要仔細思考的單位;江啟臣說,電價是政策上面決定的,可以決定要不要漲,要不要凍漲。蘇揆說,不要激盪民生跟物價,這是政府用政策工具來努力的方向。

陳以信質詢時指出,過去一年民生物價高漲,經濟部為控制民生物價凍漲瓦斯、沙拉油與糖,電價是不是也該凍漲。蘇貞昌仍表示,電價是有一個審議委員會,從各種方面來評量,「我們都尊重」;陳以信聞言表示,都希望民生指數都降低,然而瓦斯凍漲、沙拉油凍漲 結果電價不動漲,是不是適得其反。

王美花說,電價有兩個面向,分別是國際原物料上漲、國際燃料也在上漲,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委員會就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用電方向判斷。

蘇貞昌表示,政府可以用的政策工具是盡全力,像衝擊民生的大宗物資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減免進口關稅,昨天也宣布延續政策,因為電價有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尊重委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