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經濟繁榮不必靠中國 未來發展首重經濟安全

2022/03/26 14:08

中經院學者提醒,未來十年台灣經濟發展應認知到經濟繁榮不必然要靠中國。(資料照)

〔中央社〕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意外為台灣帶來轉骨契機,近幾年經濟得以擺脫低度成長,不過中經院學者提醒,未來十年台灣經濟發展必須認知到3件事,尤其是台灣如何強化經濟安全,認知到經濟繁榮不必然要靠中國。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行「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論壇,會中邀請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談「台灣未來十年的經濟展望與評估」。

李淳表示,要展望未來經濟,必須先回顧台灣過去的發展歷程,從中反思檢討;過去幾十年台灣發展凸顯3大重點,一是經濟安全跟實力是國家實力的重要部分,二是台灣經濟發展最大威脅是中國,三是全世界都在討論經濟安全,「台灣步調有點慢了」。

綜觀近年國際局勢,李淳指出,這幾年經濟不再單純是經濟議題,地緣政治成為重要一環,各國政府深刻體認此事實,都在追求產業自主、經濟安全;換言之,經濟實力強才會有發言權,這將是台灣取得發言權的最大基礎,「我們經濟好,發言權會愈來愈大聲」。

第二個重點是「台灣經濟發展最大威脅當然是中國」。李淳直言,中國是非常好預測的國家,大家都知道做什麼會惹怒他、惹怒後會有什麼反應,但台灣過去作為還是不太夠。

舉例來說,中國早早就發展半導體國產化,路徑不外乎偷的、買的、搶的,台灣卻沒有積極預防,只是運氣很好,被搶過去的人才因為發展遇到瓶頸,又要回來了。

李淳表示,台灣防範不足,很重要原因是過去20年間,美國、歐盟、日本同樣沒有防範,全世界都撲向中國,台灣作為代工業一環,只能跟著供應鏈變遷西進,「台灣有陣子跟著迷失了」。

不過近幾年世界風向轉變,李淳表示,正好這個時機讓台灣重新檢討,如何針對未來可預測的風險,做好更多防範工作與準備。

謝金河會中指出,台灣生存最大敵人是中國,但有至少4成的台灣人抱持擁抱中國的心理。李淳則說,重點是要怎麼讓這些人認知到經濟繁榮不是一定要靠中國,如果能感受到不依賴中國、經濟一樣愈來愈好,相信這樣的聲音會愈來愈小。

最後一個重點是經濟安全,李淳直言,全世界都在強調經濟安全,不只看效率、生產成本,也要確保經濟發展路徑對國家安全沒有造成威脅;然而,日本、韓國都已設立新的職位或組織,台灣發展似乎比較慢。

李淳指出,大家都在盤點經濟自主能量,台灣要認知到「我們可能是被檢討的對象」,除了半導體,還有很多零組件是世界第一,台灣應思考未來有沒有被取代的風險,以及全世界都在投入半導體,十年後晶片會不會超額供給的問題。

另外,如果沒有跟上下一波科技跳躍發展,很可能會步入Nokia、Motorola後塵,到底下個台積電是什麼,這些都是必須審慎思考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