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地震受災戶損失 報備勘驗稅捐可減免

2022/03/23 15:33

花蓮玉里民宅因0323地震造成圍牆倒塌。(玉里鎮公所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東近海連震,包括花蓮縣玉里鎮玉興橋橋墩受損、民宅牆塌及碾米廠歪斜損壞等10餘案災情傳出,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受災戶經報備勘驗核定後,部分稅捐可扣除減免,將會從優、從寬處理。

花蓮近海今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花蓮、台東等地陸續傳出災情,專家預估近期仍會發生餘震,呼籲民眾做好防震措施。針對民眾因地震所造成的災害損失,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指出,將減免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等項目,提醒受災納稅義務人可於規定時間內申辦。

北區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所得稅、貨物稅及菸酒稅等申請減免期限,須在災害發生後30日內申請;營業稅則在災後申請,小規模營業人因災害影響無法營業者,可向管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辦,准予扣除未營業天數,以實際營業天數查定營業稅。

花蓮分局表示,所得稅部分,受災戶須檢具損失清單及證明文件,報請管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派員勘查,經核定,就會在該年度綜合所得稅或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列報災害損失。

財政部提醒,災區納稅義務人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站下載相關申辦資料,針對災害損失稅捐減免規定或申報(請)方式有不明瞭地方,可就近向管轄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國稅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321查詢。

花蓮縣政府也因應0323地震,啟動單一窗口為災民服務,若有民宅地震災損,可向各鄉鎮市公所提出照片資料,或撥打縣府建設處專線(03)8230510。若是民宅傾斜倒塌有危險之虞,則會提供臨時居所。

花蓮玉里碾米廠因地震歪斜損壞,損失慘重。(玉里鎮公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