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元邱純枝:台灣非缺電是跳電 儲能剛性需求浮現

2022/03/22 13:28

東元集團包括東元電機、東元家電、宅配通、安華機電等今天參與智慧城市展,聚焦五大主題,右6為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東元董事長邱純枝今(22)表示,解決缺電是政府課題,台灣不是缺電而是跳電頻繁,電網堪慮,儲能會是剛性需求;2025年後台灣離岸風電將大量併網,不穩定性還會增加,東元的「光儲(光電、儲能)合一」藍圖清楚,也向「風儲合一」邁進。

303大停電讓各產業憂慮,邱純枝表示,台灣的電網堪慮,儲能會是剛性需求、商機可期,過去工業對於電力供應穩定性是100%相信,但現在會擔心製程因停電中斷,整批產線就會變成廢料,她表示,未來離岸風電大量加入電網,在風、光等綠能開發上,一定會要求搭配儲能,而東元也已在風儲合一佈局,東元在國內離岸風電的變電站市佔率已達35%。

邱純枝也補充,東元是用電大戶,也有儲能需求,她透露,台灣目前要蓋儲能會遇到饋線飽和問題,不過東元觀音二廠已取得台電同意,有5MW容量可併網,預計今年第三季可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AFC調頻輔助服務;東元估計此案年收益約有3000至3500萬元。

安華機電董事長林勝泉表示,安華正在進行中的6MW儲能訂單最晚第四季貢獻,另外有30MW儲能訂單最晚明年完成,他指出,目前儲能最大難題除了饋線不易取得外,全球電池大缺貨,成本也漲15-20%。

東元集團包括東元電機、東元家電、宅配通、安華機電等今天參與智慧城市展,聚焦五大主題,其中東元在新北市一座老舊社區提供智慧能源監控平台解決方案,134戶年碳排可減少1.4萬公斤,邱純枝提到,東元面對減碳希望以大帶小,將示範成果展示給外界。

東元第二階段減碳已啟動,東元先前已減碳20%,規劃到2030年要再減碳50%,到2025年必須是50%的三分之二,會增加太陽能自發自用、空調使用環保冷媒等達到目標。

東元除展示減碳外,也結合時下最受關注的防疫主題,東元展出的智慧防疫宅,i-Air解決方案可設定最佳溫度、濕度、潔淨度,並且依產品特性設計裝設溫度、濕度、PM2.5、VOC等感測元件,結合智慧聯網TaiSEIA技術。另外,東訊則是在虛擬的低碳智慧社區中,展示「智慧好宅大平台」,整合社區各項監控系統,提高管理品質和效率,升級智慧社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