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烏戰致能源收入猛增4.8兆 挪威發戰爭財很內疚

2022/03/18 16:14

俄烏戰爭,導致油價及天然氣價格走揚,不少能源出口國發了一筆戰爭財。(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火導致許多無辜百姓喪生,能源大國則因油價、天然氣大漲而發了一筆意外戰爭財,北歐聯合銀行估計挪威今年可多賺1.5兆克朗(約台幣4.8兆),這令挪威很內疚。挪威綠黨主張,應將「戰爭財」用於人道援助以及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

《法新社》報導,挪威是西歐最大石油與天然氣出口國,現在因俄烏戰爭,不費吹灰之力意外增加一大筆收入,估算每秒鐘有近5萬挪威克朗入袋。

根據北歐聯合銀行(Nordea Bank)估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油價、天然氣價格大幅攀升,今年挪威在石油和天然氣的額外營收將近1.5兆挪威克朗(約台幣4.8兆)。

這筆意外所得,讓挪威感到內疚。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長Terje Aasland接受訪問時說,有些時候,賺錢其實沒那麼有趣,現在就是這樣,因為俄烏情勢。

目前挪威正在考量如何運用突如其來的財富,挪威綠黨主張,應將「戰爭財」用於人道援助和烏克蘭戰後重建,並協助貧窮國家對抗能源和食物價格的飆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