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鎳鋁價上漲衝擊不鏽鋼產業 業者研發液態合金抗漲

2022/03/18 13:20

因應國際鎳鋁價上漲,業者研發液態合金材料,及專利金屬表面處理技術,藉此替代部分不鏽鋼製品。圖為利用液態合金材料製作冷氣支架。(業者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國際鎳鋁價上漲,衝擊國內不鏽鋼產業,位於南科的態金材料科技公司因應局勢發展,今年研發新的金屬防鏽技術,以液態合金材料取代不鏽鋼製品,可避免斷料並對抗漲價,也大幅降低製程中的環境汙染與能耗。

業者表示,不鏽鋼俗稱「白鐵」,因良好的耐鏽蝕特性,常見於民生消費、建築材料、工作製造等運用,因此若不鏽鋼供應或價格波動,對社會影響不小,而目前取代部分不銹鋼製品最普遍的方式為一般碳鋼,也常俗稱的「黑鐵」,並對表面做強化防鏽處理。

業者指出,使用黑鐵材料所製作的鐵製品,為增加其使用壽命通常會進行鍍鋅、塗裝等防鏽處理,以及噴砂、酸鹼洗等前處理製程,然而前處理製程易使金屬材料產生大量裂紋、氫脆化等不良影響,也會對環境造成分汙染,因此近年研發出液態合金材料及專利金屬表面處理技術。

業者說,專利的金屬表面處理技術,可讓金屬表面上的防鏽處理效果加倍,材料性質與疲勞壽命也能一併提升,藉以取代部份不鏽鋼製品,且特殊的材料循環再利用技術,在金屬表面處理的過程中能大幅減少廢棄物的排放,符合環保節能減碳等目標,更獲得台灣、美國及歐盟等40國家發明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