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台廠 開發節能資料中心

2022/03/17 14:17

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多家全球知名IT企業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以非導電的液體為伺服器散熱,節能減碳效益可達40%,為臺灣ICT軟硬體產業建置下世代的節能解決方案。(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玩遊戲、視訊通話,甚至是無人機、自駕車能快速運算,全靠上百台伺服器的資料中心運作;在全球零碳排風潮下,綠色運算已成顯學,降低散熱與耗電是關鍵,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多家全球知名IT企業,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創新以液體降溫,取代以往靠「吹冷氣」散熱作法,讓節能減碳效益高達40%。

工研院表示,「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以非導電的液體為伺服器散熱,冷卻系統不必完全密封,節能減碳效益可達40%,為臺灣ICT軟硬體產業建置下世代的節能解決方案。這項技術也將在4月12日工研院舉辦的「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展出。

工研院表示,上述創新技術是將伺服器浸泡於冷卻率高的非導電液體,由於液體的散熱效果優於傳統的空氣冷卻,再加上液體透過循環冷卻方式,讓液體降溫回流再繼續吸收熱能,提升能源效率,搭配特殊冷熱通道設計,有效解決高密度、高效能伺服器的散熱難題,並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佈署彈性。

工研院指出,面對全球減碳趨勢,連科技巨擘微軟、谷歌、亞馬遜皆投入減碳,更列為供應商選擇標準。臺灣ICT產業實力堅強,據經濟部統計,我國電腦及周邊裝置出口金額自2016年起連5年雙位數成長,其中伺服器也在2019年遽增2倍,至2020年出口占比更提升至45%躍居第1,若產業積極低碳轉型,將可更有效掌握全球低碳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