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補貼條件過苛 立委促放寬並延長申請期限

2022/03/15 12:51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右二)、邱志偉、賴惠員(左二)召開「基本工資補貼領不到,申請條件過苛要檢討」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經濟部對於受疫情影響事業的基本工資補貼作業,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賴惠員今共同開記者會為旅行業業者請命。許說,政府原規劃逾35億元補助大餅,卻因條件過苛導致核准率僅11%,呼籲政府應全面盤點營運模式不同於一般公司的產業,並將其列入補助名單,以達保障勞工及減輕雇主負擔的政策美意。

許智傑表示,目前規定申請事業須符合110年9、10月合計營收,相較於109年同期衰退20%才能申請,但連續兩年都遭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業者,卻無法符合條件申請補助。且原先預估可涵蓋基本工資員工數達66萬人,但目前符合審查資格的勞工僅7萬多人,預算粗估核准3.8億元,核准率僅勉強達到1成。

他說,業者因原物料、運費成本上漲,再加上補貼申請截止日只到3月底,承受極大壓力,政府若能補貼,將有效減緩因基本工資調漲的人事成本壓力。建議相關部會可在1週內公布「認定放寬方案」,並將原資格不符的業者列入補助,也呼籲有需求的業者盡快於期限內提出申請。

賴惠員指出,去年底基本工資雖有調整,但因疫情起伏不斷,影響百工百業,專家預測產業復甦最快也是明年,但現在的補貼方案對於許多旅宿業、服務業者來說,限制太多,看得到又吃不到。此外,此次補助款項分3階段,2個月才撥付1次,也讓許多業者大嘆吃不消,呼籲應採逐月撥付方式,更迅速撥付補貼款。

許智傑說,所幸與觀光局、經濟部協調後,他們都積極協助並做出適度調整,讓許多受損嚴重的業者可獲得補助。他也要求承辦機關要主動通知先前資格不符的業者,以免業者錯失補貼機會,未來將持續要求相關部會滾動式檢討、修正申請條件,避免政策與民間實際需求落差過大,以達真正照顧人民的政策美意。

對此,觀光局業務組科長邱重榮表示,本月3日已文給經濟部,提供我們業管業者名單,認定他們符合經濟部的認定標準,後續業者申請後,將再提供相關資料給經濟部。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翁靜婷說,去年10月各部會有邀請工商團體一起開會,研議如何讓補貼符合業者需求,而為簡政便民,經濟部也採單一窗口;至於觀光局提供的名單部分,都已儘速處理中,有些已核准。有關延長申請期限和逐月撥付部分,將帶回去研議,朝放寬方式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