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BC訪唐鳳 讚台用簡單技術遏制疫情

2022/02/25 20:11

實聯制是台灣防疫措施方式之一。(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疫情趨緩,多項防疫措施即將鬆綁,《BBC》專訪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談及近2年台灣如何透過簡易操作的技術進行防疫,這些技術包括疫情爆發初期的口罩地圖,到實聯制QRCode及疫苗接種點查詢等等。對於引發的隱私問題,唐鳳解釋,接觸者或確診者手機定位系統非透過GPS,且數據會在28天內刪除,不會落到檢察官手中。

《BBC》報導,台灣在2020 年維持 200 多天0確診,直到2021年5月爆發嚴重疫情,每日確診數衝破100大關,而最近Omicron 變異株肆虐,病例數仍一直保持相對低水平。整體而言,台灣在疫情流行期間始終維持著世界上較低的確診病例。

報導訪問一位確診者從確診到足跡追蹤過程,指出台灣這套追蹤系統技術含量不高,且集合許多民眾之力開發而成,是從G0v(台灣零時政府)衍生出來。

報導稱,當2020年疫情傳播至台灣時,G0v開始協助防疫配套措施,包括口罩配給及大規模病毒接觸者追蹤,而唐鳳則將這些想法傳達給行政院,創建了一個強大的追蹤系統,如透過掃描QRCode,無須智慧型手機就能免費將訊息傳到1922。

實聯制QRCode政策推出第一周有超過200家企業使用,消費者或訪客都必須掃QRCode,或填寫書面資料,作為防堵社區疫情手段。另外,台灣的手機也被用廣泛用來追蹤確診者及接觸者足跡。

對於外界質疑這些防疫手段可能侵犯隱私權,唐鳳解釋,台灣創建自己系統時已做了考慮,因 此沒有選擇GPS,而是透過手機基地台數據,這種方式只能提供一個大概的用戶位置,且28天內就會刪除,不會落到檢察官手上。

唐鳳強調,無論是電信公司抑或商家、QRCode製造商都只有個人的零碎數據,這些單位儲存了拼圖的一部分,如果沒有將這些資料拼湊一起,無法揭示任何有意義的訊息。

除了簡單易操作的防疫技術外,報導也認為,台灣防疫有成最關鍵還是民眾配合,史丹佛大學公衛學者王智弘(Jason Wang)也認同,他說,美國人大都不願意被追蹤,台灣人若知道追蹤足跡是為了防疫,多數人會接受,這起因於20年前那一場SARS,此後台灣政府及社會各界有了準備,民眾也因為歷經SARS更願意團結抗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