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騰訊苦難未到頭 北京恐強化監管

2022/02/23 07:49

從阿里巴巴到騰訊遭到中國當局打壓,中國大型企業再次處於市場風暴中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週二(22日)報導,從阿里巴巴到騰訊遭到中國當局打壓,中國大型企業再次處於市場風暴的中心,外界猜測北京準備再次攻擊最大的網路相關企業。

中國最有價值的3家企業阿里巴巴、騰訊控股和美團,在短短動盪的3天內市值縮水超過 1000億美元(新台幣2.8兆元)。與上一週相比,這是一個顯著的逆轉,麥格理本月發布一份標題為「打擊高峰」的報告指出,現在投資者瘋狂地試圖分析北京一系列打壓舉動,是否再次準備控制龐大的私營部門。

彭博指出,北京對企業的「殺戮」(bloodletting)於上週五展開,要求美團及其同行降低對受疫情影響地區餐館的收費。上海諮詢公司AgencyChina 的分析師邁克爾·諾里斯 (Michael Norris) 說:「過去48小時發生的事件敲響了警鐘,監管尚未結束」。

分析師表示,阿里巴巴去年12月當季營收僅增長11%,是自2014年上市以來的最低增速,營業利潤率已從2017年的30.4%下滑至截至上季的10.7%。騰訊去年第4季的收入預計僅增加9%,這是自2004年上市以來的最低增速。

2020年,阿里巴巴招聘的人數超過矽谷巨頭Alphabet Inc.、Meta Platforms Inc.、微軟公司、Netflix Inc. 和 Tesla Inc. 的總和,在截至2021年3月的一年中,阿里巴巴的員工人數增加1倍多,達到251462人,但在接下來的6個月中僅增加7000人。

騰訊最新報告也顯示招聘員工步伐放緩。滴滴全球公司正準備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之前裁員多達20%,微博自今年年初以來已開始重新調整業務,將一些員工重新分配職位,然後再解僱他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