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靠晶圓廠搶市 晶片新創公司破紀錄吸金

2022/02/03 09:39

2021年在半導體短缺和貿易戰推動下,晶片新創公司獲得創紀錄的194億美元資金投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1年,在半導體短缺和貿易戰推動下,晶片新創公司獲得創紀錄的194億美元(約新台幣5400億元)資金投資。The Register引用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數據指出,自2020年以來,新創晶片公司的籌資增長8%。

新創公司的資金主要來自風險投資公司和政府,S&P Global研究分析師John Abbott表示,這是新創業向無晶圓廠模式的更大轉變,即晶片可以從供應商處獲得許可,正在為新創公司打開商機。Cerebras首席執行長Andrew Feldman告訴The Register,一家半導體新創公司通常要花費超過5000萬美元和3年的訂單才能看到其第一款產品。

晶片供應鏈問題為新創公司提供了機會,但如果晶片短缺持續存在,也可能破壞新創公司的計劃,標準普爾分析師表示,在晶片短缺下,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公司更願意將有限的製造能力分配給頂級客戶,新創公司將難以獲得足夠供應。

如果市況不佳,大多數晶片新創公司的退出策略是被收購,但這是一條漫長的路,罕見的例外如Nuvia由蘋果、AMD、谷歌和其他公司的晶片設計師於2019年創立的,然後在去年被高通收購。

分析家表示,美國關注新興技術,比如人工智慧設計,而中國則著眼更大的願景,試圖填補遭歐美制裁出口管制所造成產業發展生存空缺。標準普爾追踪全球475筆交易顯示,去年最大的一輪融資是對中國公司GTA Semiconductor的12億美元投資,該公司獲得包括政府機構在內的機構的投資。美國政府實施的貿易戰和制裁,限制中國獲得最新製造和晶片技術的機會,中國試圖建設晶片基礎設施,以實現對晶片技術的自力更生能力。

一些獲得最大資金支持的美國公司還包括SambaNova Systems,去年4月獲得6.76億美元的融資,公司價值50億美元,以及Cerebras Systems在去年11月獲得2.5億美元的融資,估值超過4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