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依賴不降反升 南韓面臨「中國風險」掐喉

2022/01/29 17:10

在美中貿易戰以來,南韓對中國的依賴不降反升。(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近期南韓一份報告指出,在美中貿易戰以來,南韓對中國的依賴度不降反升,而在美中對抗加劇的格局下,過度依賴中國將使南韓面臨巨大的「中國風險」,亦即中國恐將礦產等資源武器化,及其供應鏈自力更生。

報導說,這份題為《韓美日對中國進口依賴度的現狀及課題》的報告指出,韓國在零組件、原物料、中間材料等領域的對中國依賴度已達29.3%、27.3%,皆高於美日。

不僅如此,在美國供應鏈重組計畫的4類核心產品上,南韓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也高得令人咋舌:半導體為39.5%,是日本逾2倍、美國逾6倍;電動汽車電池為93.3%,為日本的1.5倍、美國的2倍多;醫療品及醫藥原料為52.7%、稀土為52.4%,均遠高於美日。

報告說,由於經濟分工,使南韓進口高度依賴中國;中日韓圍繞中間材料貿易已形成一個經濟圈,韓企中國廠生產成品後再出口到南韓的情況很多。再者,南韓的稀土等關鍵礦產不足,導致對中國依賴。

報告指出,這將使南韓面臨兩大風險:一是中國強調自力更生,正推動以中國為中心的供應鏈重組,現有的分工秩序將打破。

其次,原材料和礦產資源恐被中國利用為貿易武器。在這方面已出現跡象:去年底中國稀土集團成立;中國政府發布了首份出口管制白皮書,且加快制定出口管制清單。

美國之音報導,南韓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相萬指出,中國此舉不僅限於礦產資源,在技術上也是如此。他說,中國維持與南韓的經濟合作關係,目的在獲取技術,「若技術被中國用作自身的武器,那麼韓國會陷入很困難的境地。我認為中國走向『技術獨裁主義』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報導說,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度將是南韓的必然選項。南韓國立釜慶大學中國學系教授徐暢培表示,在供應鏈方面,韓企可以不撤離中國生產據點,但需將之改為只針對中國市場的生產點,他說,「出口方面有必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度。對中國的依賴度過高,就會不得不跟隨中國經濟而波動」。

世宗研究所外交戰略研究室室長崔允瀞說,多邊主義規則下的貿易環境最符合韓國國家利益。「但若美中兩派的區塊化變得十分嚴重,那麼從韓國的經濟結構、主要產業特點來看,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可能性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