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3綠 Omicron恐打擊全球需求

2022/01/28 11:02

台經院公布2021年1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4.15分,較11月減1.27分,連續3個月亮出「持平」的綠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經院今公布2021年1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4.15分,較11月減少1.27分,連續3個月亮出「持平」的綠燈。台經院指出,2021年製造業燈號共出現過1次紅燈、7次黃紅燈與4次綠燈,未出現黃藍燈與藍燈,顯示整體製造業燈號表現穩健成長。

台經院表示,受惠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持續擴展,進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數據續呈雙位數成長,但增幅趨緩,影響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而經營環境面指標則因基期偏高而影響表現。此外,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快速擴散,目前重症死亡人數相對較少,但恐打擊全球需求,加上供應鏈不穩、部分已開發及開發中經濟體不斷上升的通膨壓力,為全球經濟復甦帶來不確定性。

就12月不同產業燈號消長觀察,呈景氣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1月的6.89%上升至12月的9%,低迷的黃藍燈由12.89%上升至23.25%,持平的綠燈由39.24%上升至45.62%,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與繁榮的紅燈分別為14.28%與7.86%。

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12月指標出現比較明顯分歧,部分科技產品仍受惠半導體漲價效應、晶片需求持續暢旺,因疫情及基建等帶動筆電及伺服器等需求強勁,年終消費端需求增加、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而傳產則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防疫用品需求減少、部分業者產線維修,加上基期較高,包括塑、橡膠製品、機械設備及基本金屬製品等出口增幅皆較11月減少逾4成,部分產業的生產指標出現負成長,因此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2021年以來第4個綠燈。

台經院指出,儘管全球疫情反覆,但隨著主要經濟體疫苗覆蓋率快速提升,歐美國家鬆綁嚴格管控措施,經濟活動重回正軌,搭配各國財政政策陸續施行,傳產貨品需求回升,國際油價與原物料行情維持高檔,加上市場對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暢旺,配合國內半導體優秀製程及完整供應鏈產業優勢,持續推升科技業表現。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中國2021年下半年以來經濟明顯轉弱,加上部分地區疫情增溫及舉辦冬奧會等,對兩岸產業的影響為何?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是否趨緩?面對2021年基期墊高的情況下,2022年製造業表現將成為觀察台灣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