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蘭姆酒遭批太貴 台酒:歐港星比台灣貴1~2成

2022/01/24 17:05

台酒表示,歐港星等地區對立陶宛蘭姆酒定價,比台灣貴1~2成。(本報合成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遭中國拒收的立陶宛深色蘭姆酒(Dark Rum),有網友質疑,這款蘭姆酒在中國網路只賣新台幣150-220元,台灣卻賣6百元,根本是被當「盤子」;不過,台灣菸酒公司澄清,實際上,包括歐洲香港或新加坡的訂價,都比我國售價貴1成至2成,況且,這批酒還多了航運費用、重新製作標籤等四項成本在內。

該事件是力挺台灣不餘遺力的立陶宛,頻頻遭中國打壓,其中,中國海關電子報關系統甚至把立陶宛從「來源國」列表刪除,導致出口貨物滯留中國港口,雖然事後中國電子報關系統重新出現立陶宛名字,不過,滯留海上的貨品,依舊不得其門而入。

立陶宛MV公司生產的一款名為「螺旋槳」(Propeller)深色蘭姆酒,去年10月就裝船出發到中國,卻面臨海上漂流的命運;去年12月,MV公司緊急轉向台灣求援,經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與財政部接洽後,台酒公司「情義相挺」、全數購下這2萬餘瓶。

這批「螺旋槳」深色蘭姆酒幾經波折,最後終於在1月18日抵達台灣。根據台酒規畫,「螺旋槳」(Propeller)深色蘭姆酒,首批先開賣6千瓶、單瓶售價為6百元。

不過,有網友昨日質疑,「台酒的立陶宛蘭姆酒,訂價比中國賣4倍,有事嗎?」「台灣人是盤子嗎?」

對此,台酒副總經理廖志堅強調,「國營事業訂價,絕對是可受公評」,經過海上漂流這批兩萬餘瓶的深色蘭姆酒,售價還反映四項因素。 

第1、航運成本費用,這批貨原本要送到中國,後來才轉送到台灣,近期國際塞港問題嚴重,這些都會反映在成本;第2、酒入關需要課徵關稅、酒稅。

第3、這批酒的酒標,原本是要送抵中國(簡體字)的規格,但我們臨時要製作繁體字,符合我國規定的法令。第4、這款酒原本是裸瓶,台酒另外設計了盒子、紙袋,

此外,就售價來看,台灣每瓶700ml賣6百元,但根據台酒調查,該品項在歐洲售價是700ml賣667元,新加坡是700ml 賣720元、香港訂價500ml每瓶賣740元,均比台灣貴1至2成。

台酒主管直言,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市場的相關訂價策略為何?不過,從中東歐進口的一瓶蘭姆酒,售價只賣1百多元,試問,國人真的敢買嗎?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