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版奧運」今登場 千人車拚、董座爬桿綁礙子

2022/01/19 13:13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圖左)及工會理事長吳有彬(圖右)全副武裝模擬第一線人員事故維修(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每年均會舉辦暱稱為「台電版奧運」的技能競賽,今年為第54屆共有72個單位、1150名員工響應,創10年來新高。其中44歲與26歲師徒檔挑戰90分鐘內查出饋線異常及維修,19歲小鮮肉每天練習3小時挑戰105分鐘內將電纜剝除後安裝接頭。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親自出馬,秀一手礙子綁紮實際操作。

台電為鼓勵同仁互相切磋技術,於1969年首度舉辦年度技能競賽,今年參賽選手中最年輕年僅19歲,最年長將滿65歲,老將新秀同場一較高下。

今年有1150名員工挑戰33個困難項目中,台電表示有許多屬於分秒必爭的類型。如「配電饋線自動化」項目中,參賽人員必須在90分鐘內完成饋線設備異狀查修、光纖熔接及測試上線。

此項目新竹區處派出44歲、擁有21年年資的鄭偉宏及26歲馬立祥師徒倆參賽,兩人平時就是領班及班員,挑戰快速排除設備故障。台電說明在1995年起推動配電饋線自動化系統後,復電時間縮短為人工查修的10分之1,截至去年每年每戶停電時間已由135分鐘縮減至不到16分鐘。

「配電地下電纜」則是模擬平時辦理地下電纜接頭施作,以供連接開關及變壓器等供電設備。參與競賽的68位選手須快速且正確的在105分鐘內將電纜剝除後安裝接頭,確保與設備緊密接合。

此項目派出年僅19歲的金門區處林紀周,畢業即就業的他每天練習至少3小時,挑戰在有限時間內做出完美作品,取得好成績。

此外也超Q巡檢機器人台電版「瓩力」亮相,現場模擬遠端操控瓩力進行巡檢;發現變電所設備接點溫度異常後,將巡檢蒐集資訊回傳,讓台電人員即時掌握現場情況並排除異常。

而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全副武裝模擬第一線人員事故維修,親身出馬進行「配電線路裝腳礙子綁紮」體驗活動,登上電線桿進行導線綁紮作業的工作日常。

台電表示絕緣礙子擔任支撐電線及絕緣的重要角色,工作人員須將導線緊緊綁紮於礙子上,才能防止事故發生,提高供電穩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