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3角度揭露背後隱藏失業風暴

2022/01/19 14:05

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放緩背後藏有失業危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統計局公布,中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4%,低於第3季,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將會衝擊就業市場,形成更嚴重的失業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雖然中國官方數據聲稱,去年創造1269萬個就業機會,但專家認為這個數字沒有反映出真實現況,主要可以從3個角度來看,第1是消費拖累就業,中國消費數據疲軟,12月的零售額是2020年8月以來最慢增速,影響消費最大因素是中國的清零政策,產業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勞工可能會耗盡他們的儲蓄,進而減少消費。

第2是房地產危機與農民工,中國有許多建築工人都是農民工,失業數據沒有包含這些因為沒有工作而離開城市的勞工,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就說,官方失業數據沒有快速上升,但農民工是尚未解決的問題。

第3是科技業裁員潮,中國去年整治科技巨頭,引發裁員潮,愛奇藝去年年底裁員規模多達40%的勞工,滴滴出行從去年7月以來裁減數千員工,字節跳動也裁減千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