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保種中心 以小行星命名

2022/01/17 13:35

台泥企業團於1月17日舉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小行星」發表會與授證儀式,辜嚴倬雲女士由兩位女兒辜懷群與辜懷如女士代表出席發表會,接受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授贈的紀念銘版。(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由台泥企業團支持成立的保種中心,已經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熱帶與亞熱帶植物保育基地,中央大學特別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526460號小行星,正式命名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 Ceciliakoocen )」,並通過IAU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查。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小行星為2006年08月28日由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及美國馬里蘭大學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5.62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3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6.46億公里。

估計到2050年,全世界40萬種植物將有1/4走向滅絕,若沒有積極的拯救行動,到本世紀末可能有2/3的物種消失。

保種中心以熱帶和亞熱帶的瀕危或珍稀植物為主要蒐集項目,採集獵人們的足跡從東南亞、中國、大洋洲、非洲、中南美洲等處,披荊斬棘與時間賽跑,在那些被快速破壞的雨林消失前,搶救下將滅絕的植株,這些行動也引起包括國家地理頻道等國際媒體的關注。

從初期的蘭科、鳳梨科等12類植物,後再新增秋海棠、多肉、水生及苔蘚等,保種中心已累積近30類植物,其中有許多世界之最、或野外滅絕的種類,到2021年,已有3.4萬種活體植物。

此外,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也針對植物的不同部位,進行液態氮冷凍保存,現已有4000多個物種,2萬5000份組織標本,這是為下一個世代的科學家準備的研究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