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扳回抗通膨鬥士顏面 分析師籲Fed 3月升息2碼

2022/01/16 16:21

多名分析師呼籲,美國聯準會3月升息時應一次就升2碼,才能拾回市場對其抗通膨鬥士的可信度。(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提前至3月升息,已讓近來美國科技股雞飛狗跳,但多名分析師呼籲,Fed 3月升息時應一次就升2碼(0.5個百分點),才能拾回市場對其抗通膨鬥士的可信度。但若Fed 3月真的升息2碼,可能讓市場更加動盪。

美國避險基金大老、潘興廣場基金(Pershing Square)執行長阿克曼(Bill Ackman)指出,Fed正輸掉對抗通膨的戰爭,3月時應升息2碼(0.5個百分點),才能恢復其可信度。

阿克曼連發推文指出:「首次升息就升0.5個百分點,將產生降低通膨預期的效果,並能緩和未來需要採取更積極,以及在經濟上更痛苦措施的需要。」

面對國會和民眾要求處理1980年代以來最高通膨的壓力,Fed多名官員本月以來已暗示3月將升息,今年可能要升息4、甚至5次,與幾個星期之前的立場明顯轉變。

在去年12月的例行貨幣政策會議中,Fed預測今年將升息3次,並加速縮減購債規模,以在今年3月中旬結束這項計畫。Fed自2000年5月以來,每次升息幅度從未超過1碼。

阿克曼表示:「這個未解決的棘手問題是,Fed失去抗通膨鬥士的可信度,首度升息就升2碼,將能震懾市場,展現其解決通膨的決心。」

綽號為「末日先生」的Salomon Brothers首席經濟學家考夫曼(Henry Kaufman)也說,如果他是Fed主席鮑爾的顧問,他會敦促採取更「嚴厲」的手段,立刻將短期利率調高2碼,並繼續升息。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上週表示,Fed可能升息7次來對抗日益升高的通膨,但他並未說明升息的期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