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 觸發供應鏈風暴 手機、家具全遭殃

2022/01/16 15:41

中國嚴格防疫措施,觸發供應鏈風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清零防疫政策,恐加劇原本緊繃的供應鏈危機。美國供應鏈諮詢公司指出,疫情、農曆春節及冬奧等3重因素衝擊下,「我們將看到一場完美的供應鏈風暴」,有企業已為停工做好準備;深圳台商也稱,這場封鎖措施比2020年還要糟糕。製造商及分析師示警,從智慧型手機到家具等商品的生產,都會遭波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遏制 Omicron 變異病毒的防疫封鎖措施,已經危及全球供應鏈。其中,西安封城將進入第3週,距離北京約 100 公里的港口城市天津、全球最大 iPhone 生產基地-富士康所在地河南鄭州,以及中山和珠海的部分地區,都實施強制封鎖措施。

封鎖措施對跨國企業形成重大考驗。汽車製造商德國福斯汽車和日本豐田上週關閉天津的工廠。西安也因封鎖,三星很難讓員工如期上工。

美國供應鏈諮詢公司 Seraph 的CEO Ambrose Conroy 表示,隨著疫情擴散、農曆春節假期和冬奧迫近,「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場完美的風暴」,部分企業正為短期停工做好準備,一旦停工幾週,將重擊供應鏈。

諮詢公司麥肯錫的專家合夥人Didier Chenneveau也憂心忡忡地說,「這一次讓我更擔心」,因為全球供應鏈已經非常緊繃,運輸出現長期延誤,零組件短缺問題仍然存在。

Chenneveau更爆料,只有 60% 的受訪企業增加了關鍵庫存,「有人真的降低了他們的供應鏈風險嗎?」「有人生產基地撤離嗎?」答案是否定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